中共「兩高」做報告現異常:交頭接耳 趙樂際被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9日訊】日前,中共「兩高」在兩會上做報告時,出現一些異常插曲。有報導指,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疑似發現問題向黨魁報告。隨後,習近平拿起報告似向趙樂際訓話,兩人結束談話後,趙樂際幾乎沒再抬過頭。

3月8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張軍和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應勇分別在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做了報告。

香港《明報》3月9日報導,在張軍做報告期間,一直看報告內容的李強似乎發現了什麼問題,他持報告轉身向習近平說話,貌似報告事項。兩人傾談半刻,附近的中共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加入了討論。

報導提到,之後,習近平大半數時間都在看報告,還拿出筆在報告上寫了幾個字。李強及王滬寧兩個人還在時不時交換一下意見,習也不時插話。連坐在王滬寧身邊的副總理丁薛祥都詢問了情況。

應勇做報告時,坐在習另一邊的趙樂際又加入了這場「大討論」。報導描述,習拿起報告面向趙樂際講話,表情嚴肅,不時點著報告甚至敲敲桌子,百米開外的記者也似乎感受到些許凝重氣氛。

在長達三分鐘的時間裡,趙樂際一直在側身聽講,習最後將報告輕拍在桌上結束談話,趙樂際則趕忙拿起筆開始寫字,後面應勇做報告期間,趙樂際幾乎沒再抬過頭。

趙樂際被指是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中共江派重要成員之一。去年以來,趙樂際任中紀委書記時的多名直接下屬和在青海任職時的多名舊部被查,引發外界猜測。

今年中共兩會的最大「亮點」取消「總理記者會」,也打破了官方延續逾30年的慣例。

由此,習大祕出身的李強,被外媒形容為「退入習近平的陰影深處」「被邊緣化」等,大紀元早前報導則直接指中共的國務院已「被奴化」。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向大紀元說,現在中共國務院變成習的辦公機構,習已形成真正的個人獨裁。

美國華裔學者李恆青則說,中共高層現在確實是很亂,就像歷史上朝代變遷的最後亂象。他認為習最怕下邊的高官不忠誠,擔心權位不保,「亡國之君都這樣」。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