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趙樂際為何對唐一軍前上司劉楓有求必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9日訊】中共前司法部長唐一軍落馬。其仕途升遷被指主要靠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和他的「老領導」劉楓。那趙樂際為何對劉楓有求必應?有消息指,那是劉楓與趙樂際的父親趙喜民之間的「患難與共」關係。

唐一軍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上落選中央委員。2023年1月,唐被貶任江西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今年4月2日,唐一軍落馬

多個消息指,唐一軍仕途升遷先是靠前浙江省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劉楓;後期的升遷又是劉楓找了時任中組部部長趙樂際。

那趙樂際為什麼會對劉楓有求必應?4月8日,海外自由亞洲電台專欄《夜話中南海》高新的文章披露,調浙江前,曾長期在青海工作的劉楓與趙樂際曾經的密切關係,首先還不是上下級,而是劉楓與他趙樂際的父親趙喜民之間的「革命情誼」甚至是「患難與共」。這才是日後趙樂際對自己從四歲就開始尊為「劉叔叔」的劉楓「有求必應」的最根本原因。

文章說,1961年8月,劉楓被安排到青海省電台。抵達青海省會西寧後,劉楓很快就結識了時任省委宣傳部理論處處長趙喜民。趙喜民是陝西西安人,年長劉楓四歲。

劉楓在青海省電台的編輯和記者職務一直持續到「文革」初、中期。期間,無論是「文革」前參加「四清」工作組還是「文革」初、中期下放到「五七幹校」勞動改造,都是和已被造反派們「拉下馬「的趙喜民為伴。

在「五七幹校」勞改期間,身體情況一直不太好的趙喜民時常都會得到劉楓的照顧。兩人之間確實稱得上是「患難之交」。

文章表示,劉楓任青海省委要職期間,決定了趙樂際日後的命運。當時趙喜民回到陝西不久,他的妻子即攜趙樂際的三個弟弟到西安,全家只剩一個趙樂際被趙喜民「託孤」給了劉楓。

文章說,當年的趙樂際也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官二代,而且他青年時代入仕的學歷基礎,都是靠父輩們的安排才得到的。

1977年,已經是青海省委第一書記政治祕書的劉楓又不失時機地要求省有關部門把北京下來的工農兵學員的名額分配給省商業廳一個。於是,趙樂際便成了北京大學哲學系的最後一屆工農兵學員。

趙樂際於1980年下半年回到青海繼續供職於省商業廳,職務是政治幹事。不久被安排進商業廳下屬的商業學校當教師,併兼任了校團委書記。文章說,趕在劉楓離開青海的前三年,也就是趙樂際29歲那年,就被提拔到了副廳局級,為日後成為最年輕的副省級、正省級官員打下了基礎。

1989年10月劉楓調任浙江省委副書記後,時任浙江省委宣傳部主任幹事的唐一軍從1991年開始在他身邊擔任專職祕書,直到1997年調任浙江省舟山市委祕書長。

而劉楓從1993年1月開始兼任浙江省政協主席。五年後專任省政協主席,直到2003年1月才結束任期。而當時浙江省委書記已換成了習近平。如此一來,這個劉楓應該是習也要給點面子的「老同志」之一。

唐一軍落馬後,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海外X平台透露,唐一軍升遷是仰仗前浙江省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劉楓,唐原本是浙江省委宣傳部副處長,劉楓從青海到浙江擔任副書記,選唐擔任祕書,後來唐擔任省紀委常委、祕書長,2005年去寧波,11年後才從政協主席任上轉任代市長。

「這個代市長是劉楓找了時任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劉楓當年在青海擔任省委副書記、西寧市委書記時曾幫助過趙樂際,現在中紀委書記李希在全面清查趙樂際的黨羽,是不是最終牽連到唐一軍,因而把唐一軍劃入另類。」蔡慎坤說。

網民「葉鋒」也在X平台透露,唐一軍關健一步是寧波代市長,這是劉楓找了趙樂際(時任中組部長),當年在青海劉楓幫過趙。因為趙,唐一軍後來較順。

趙樂際被指是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中共江派重要成員之一。去年以來,趙樂際任中紀委書記時的多名直接下屬和在青海任職時的多名舊部被查,引發外界猜測。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