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部和親信紛被抓 輿論分析趙樂際的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4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的舊部和親信不斷被清洗,引發外界猜測。有分析認為,趙樂際不會因為腐敗問題落馬,但當局會把他身上的羽毛一根根拔光,最後只剩下一個軀売,在層層監視中度過餘生。

今年以來,趙樂際任中紀委書記時的多名直接下屬被查。其中包括寧夏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殷學儒,中共國務院國資委前副部長級官員駱玉林,中紀委國家監委第十三審查調查室一級調研員崔玉男,中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原二級巡視員姚西科,中紀委國家監委第二監督檢查室副主任、一級巡視員劉燃,中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郝宗強。

趙樂際曾在青海任職長達30年,2000年1月任青海省省長;2003年8月至2007年3月任青海省委書記。而趙在青海的舊部也接連被查。

其中包括青海西寧市委前副書記、市長孔令棟,中國融通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西寧市前副市長許國成,青海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前主任、前西寧市副市長姚琳,青海省政府參事王平(曾任西寧市副市長),青海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韓向暉(曾任西寧市前常務副市長)。

旅居美國的中國資深媒體人蔡慎坤11月24日發文說,人一走茶就涼是中國政壇的常態,而人未走茶已涼意味著被邊緣化抑或失勢被拋棄。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趙樂際現在的處境就是後者,如果論資排輩,他理應排在李強之前,現淪為第三排在浙江幫頭號馬仔李強之後,意味著他並未得中共黨魁習近平的完全認可。

蔡慎坤表示,今年趙樂際剛剛接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這個虛職,他曾經重用的人包括他的身邊人就遭到新紀委書記李希毫不留情的清洗,如同他接任王岐山的紀委書記之後,對王岐山的親信展開清洗一樣。

蔡慎坤認為,當初趙樂際如何對付退出常委的王岐山,今天李希就如何對付還在高位的他,可以想像趙樂際的下場可能比王岐山還要糟糕!

近年來,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朋友和舊部被抓、被查。如紅二代任志強,中央巡視組前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中國招商銀行前行長田惠宇等。輿論普遍認為,他已失勢、被邊緣化。

前青海省政協委員、光傳媒創辦人王安娜(又名王瑞琴)在其網站撰文透露,目前駱玉林專案組僅在北京中紀委已約談百十人,在青海則已約談了一二百人,官場震盪,人心惶惶,普遍認為這是衝著趙樂際來的。

文章提到,如果查趙樂際則必查駱玉林、查駱玉林則必查姚琳,而姚琳後面又有一串相關人員。趙樂際的人、青海的親信從上到下一條龍幾乎全被抓,西寧市成了清查的核心。目前案件不斷蔓延擴大深入,當地官場深陷恐懼中。

此前有報導指,趙樂際因涉秦嶺違建案,曾被中共黨魁警告。因為這些違規別墅,是趙樂際2007至2012年執掌陝西期間修建的。

蔡慎坤表示,針對秦嶺違建別墅案,習批示查辦了陝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一批高官,其中很多是趙樂際老部下。這是習對趙樂際敲警鐘,有一段時間,官場盛傳趙樂際實際權力已經被與習在上海共事的楊曉渡所取代。

蔡慎坤認為,趙樂際身為正國級領導人,當然不會因為腐敗問題落馬。但很可能會像對待王岐山那樣,把他身上的羽毛一根根拔光,最後只剩下一個軀売,在層層監視中度過餘生。

中紀委前官員、時政評論員王友群曾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當前,中共高層內鬥空前激化。中紀委書記李希不停地查紀檢監察系統的「內鬼」,是具體表現之一。

王友群表示,趙樂際是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中共江派重要成員之一。這些「內鬼」中,不少也是趙樂際任中紀委書記時被提拔重用的。如果李希繼續深挖下去,很可能挖到趙樂際那裡去,對趙來說,或是不祥之兆。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