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趙樂際舊部被翦 官場祕書幫再現異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30日訊】近期,多名祕書出身的中共高官出現異動,引發外界關注。此前,中共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趙樂際的大祕、舊部相繼落馬。

11月26日,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游鈞已任市委組織部部長、教育工委書記。

11月16日,廣西人大副主任張曉欽任柳州市委委員、常委、書記。同日,柳州市委前書記吳煒被宣布落馬。

以上二人都是祕書出身。游鈞曾任中共國務院辦公廳正科級祕書、副處級祕書等職;張曉欽曾任國務院辦公廳副處級祕書、正處級祕書、副局級祕書、廣西黨委辦公廳副廳級祕書等職。

香港《明報》11月30日的署名文章分析,游鈞雖屬平級調動,但新職權重大增。游鈞曾跟隨中共國務院副祕書長、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長張左己,但張退休多年,去世也已經兩年,對游仕途難有助力。

文章提到,張曉欽從二線重返一線,卻有點出人意表。張的前上司,是團派出身的中共政治局前委員兼中宣部長劉奇葆。劉調任國務院副祕書長後,調張到身邊當祕書,劉空降廣西,張亦隨之南下,任黨委辦公廳副廳級祕書。

在劉奇葆入局後,張也升至廣西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文章說,但隨著團派式微和劉奇葆失勢,張的仕途開始蹉跎,劉出局的同年,50歲的張也去了廣西人大任職。

文章認為,如今張曉欽重返一線,並不意味其舊上司東山再起,很大可能是張「經受住了考驗」,或找到「新的靠山」。

此外由省級人大、政協二線高官,重返一線空降地方,今年還有多例。

如7月12日,內蒙古政協副主席張佰成兼任錫林郭勒盟盟委委員、書記。

文章表示,張佰成曾任呼和浩特市長,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兼中央統戰部長石泰峰離開內蒙前,提拔的最後一任自治區黨委副祕書長、辦公廳主任,相當於石的大祕。

近年來,中共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趙樂際的大祕、舊部相繼落馬。

2020年10月2日,隨王岐山幾十年的「大祕」、中央巡視組前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被調查。2022年1月,董宏被判死緩。

2022年4月,中國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前黨委書記、行長田惠宇被調查。田是王岐山早年執掌建設銀行時期的祕書。

2017年5月22日,陝西省委前常委、省委祕書長副主任魏民洲被調查。2018年11月20日,魏被判無期徒刑。魏長期在陝西官場任職,在趙樂際任陝西省委書記後被提拔為祕書長,成為趙的大祕。

今年以來,趙樂際任中紀委書記時的多名直接下屬被查。其中包括寧夏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殷學儒,中共國務院國資委前副部長級官員駱玉林,中紀委國家監委第十三審查調查室一級調研員崔玉男等。

而趙樂際在青海的舊部也接連被查。其中包括青海西寧市委前副書記、市長孔令棟,中國融通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西寧市前副市長許國成,青海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前主任、前西寧市副市長姚琳等。

今年9月13日至14日,中共全國黨委和政府祕書長會議在京舉行。該會議稱,中共黨委和政府辦公廳要「提高政治站位」「當好參謀助手」等等。

時政評論員岳山曾對新唐人表示,中共黨魁的批示「提高政治站位」,這是對各級官員祕書的要求,其實是要他們當好「黨的眼線」,就是當好習近平的眼線,習對高官們不放心,這些話暗示那些高官祕書,如果舉報高官問題有重賞。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對新唐人表示,目前中國局勢詭異。中共正顯露雙重危機,一是中共黨魁能否幹下去的危機;二是中共政權能撐多久的危機,越來越多民眾開始覺醒,即使沒有習領導,也要共產黨下台。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