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胡塞攻擊中國油輪 中共護航艦隊不現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1日訊】儘管胡塞武裝先前表示,不會攻擊中國船隻,但一艘中國油輪最近還是在也門附近遭到其攻擊。而在這關鍵時刻,中共駐紮在吉布地的護航艦隊卻不見蹤影。

據美國中央司令部(CENTCOM)通報,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裝,3月23日在紅海向一艘中國油輪「黃埔號」(Huang Pu,音譯)附近發射了四枚反艦彈道飛彈,隨後又發射了第5枚飛彈擊中黃浦號,導致油輪輕度受損並起火。

然而,隨後在紅海南部與胡塞武裝六架無人機交戰的卻是美軍。中共海軍駐紮在吉布地的第45批護航艦隊,在此時卻沒有現身。

面對外媒提問,中共外交部含糊其辭,也不回應中共護航艦隊是否會提供保護。

而此前曾不斷報胡塞組織襲擊美英商船和軍艦的中共黨媒,如今集體保持沉默。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認為,這反映出北京的尷尬和不負責任。

蘇紫雲:「因為胡塞組織的背後是伊朗,伊朗的背後是中共,所以現在等於是小老弟打了老大哥的船,那中共外交部三緘其口,可見他們在外交上就掉進了一個尷尬的局面。因為中共它並不是認真的要負起一個大國該有的國際責任,它只是見縫插針的去搗弄國際關係。所以它這個護航艦隊,不像美國、英國或歐洲國家的護航艦隊,實際上有擊落過飛彈或無人機來保護商船,這反映出北京不負責任的態度。」

蘇紫雲表示,為了擴張海權,發展海軍遠洋戰略,中共從2008年左右開始派艦隊去亞丁灣執行護航,每一批次大多是保持一艘補給艦和兩艘作戰艦艇的規模。

蘇紫雲:「在戰術上,它派出去的兩艘船具有一定的反飛彈能力,包括常說的052D型的中華神盾艦,或者是會搭配一艘054A的護衛艦。除了趕趕海盜之外,它對於來襲的飛彈有一定的防護能力。可是,在近期並沒有看到它發揮作用。它享有波斯灣區域的原油運送跟商業航運的利益,可是它不願意真正去消滅區域裡面的迫害秩序的國家或組織,反而去支持這些國家或組織。最後自己也受害。」

2017年,中共以「後勤保障」之名,正式啟用非洲東北部亞丁灣西岸的吉布地,成為中共首座海外軍事基地。

中華亞太精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表示,吉布地對中共極具象徵意義,是中共海軍走向遠洋的第一步,中共不時都會拿來宣傳,如今其有關表現,顯得落差極大。

王智盛:「不久之前才努力的宣傳過,它跟伊朗之間才進行了大規模的軍事演練。如果在亞丁灣、在印度洋上面周邊遭到襲擊的時候,應該是熟門熟路。可是,當發生中國商船被胡塞組織所襲擊的時候,你也沒看到這個45艦隊有任何的動作,那這個似乎和中國長期以來的『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的戰狼風格,似乎大相違背。」

據央視報導,中伊俄「安全紐帶-2024」聯演海上演習階段,3月12至13日在阿曼灣附近進行。

而就在中國商船遇襲當天,中共宣稱,第45批護航編隊抵達坦桑尼亞的達累斯薩拉姆港訪問。

王智盛表示,這次中國商船受襲,可說是重大羞辱,中共卻表現詭異。而它即便在吉布地有護衛艦隊,也沒有好好盡職保護本國船隻。

王智盛:「有專家研判,這45艦隊是不是空殼海軍?只能拿出來演練演練?第二個,當時美英在號召各國加入紅海護衛行動的時候,中國是不願意加入的,某種程度是不是也怕加入的過程當中,也被西方國家更清楚的看透了它的這個遠洋海軍投射能力,到底實力在哪裡?那中國是不是丟不起這個臉?」

王智盛說,雖然中共常常高喊,要彰顯自己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在國際上的存在,但真正觸及政治利益時,它根本就不管負不負責任了。

編輯/王子琦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