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油輪遭胡塞武裝飛彈襲擊 北京尷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5日訊】一艘中資油輪上週末在紅海也門附近遭到胡塞武裝的襲擊。此前胡塞武裝曾和中俄達成不襲擊船隻的交易,以換取中俄的政治支持。軍事專家認為,這次胡塞武裝襲擊中資船,讓中共陷入尷尬。

美國中央司令部(CENTCOM)3月24日在社交媒體平台X發通告表示,當地時間3月23日凌晨,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裝向「黃埔」號(M/V Huang Pu)油輪附近發射了4枚反艦彈道導彈。下午4點25分,胡塞武裝又發射第5枚導彈,擊中了「黃埔」號。

「黃埔」號油輪由中國擁有和運營,懸掛巴拿馬國旗。「黃埔」號被擊中後發出了遇險信號,但沒有請求援助。船體受損不大,船上起火,但在30分鐘內被撲滅,沒有人員傷亡。

今年初胡塞武裝的一名高官對媒體表示,不會攻擊在紅海航行的中俄船隻。儘管如此,這次看到「黃埔」號,胡塞武裝還是照打不誤。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就是他(胡塞武裝)戰場管理能力有限,所以說變成一個誤擊。這個所謂的黃埔號是這樣子,中國是伊朗的盟友,伊朗又支持胡塞組織,所以這整個是上下游的一個夥伴關係,也就是他們的軸心。那麼胡塞他在這邊拿著飛彈跟相關的武器亂打,結果去打到盟友的船,那當然他可能不會公開致歉,因為這樣子等於認了中國是他的盟友。那這個烏龍凸顯了中國可能變成另類的啞巴吃黃連。」

美軍隨後在紅海南部上空,與胡塞武裝的6架無人機交火,擊落了其中的5架,另一架無人機逃回也門內陸地區。美國中央司令部表示,採取這些行動是為了保護航行自由,維護國際水域的安全。

哈瑪斯恐襲以色列之後,胡塞武裝開始在紅海襲擊國際商船。20多個國家加入了美國領導的志願聯盟「繁榮衛士行動」保衛商船,但中共沒有加入。聯合國安理會在今年初通過決議,向胡塞武裝表示「最強烈的」譴責,當時中共也投了棄權票。之後,中共外交和商務官員都只是口頭呼籲胡塞武裝停止襲擾民船。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對美軍來說,任何民用船隻經過紅海的時候,無論哪個國家,基本上美軍都會保護。你(中共)縱使不願意支持這個停火協議,或是你好像在背後,等於有點在慫恿伊朗去支持這個胡塞青年組織,我美國我還是依然會保護在這裡無害通過的任何民用船舶,當然這樣的做法其實重重打臉了北京。」

事後,中共外交部遲遲沒有對胡塞武裝襲擊中國商船事件作出回應。

蘇紫雲:「不只是尷尬,而且是凸顯出北京的不負責任。因為北京自己在那邊有反海盜的海軍,可是他一方面沒有負起維持航道秩序的責任;二方面又間接地提供胡塞團體,等於是說軍事力量;那最後又變成自己又受害。所以我想這就是北京他整個在國際事務上面,變成一個不負責任又自己受害的一個案例了。」

美國和英國目前正聯合對胡塞武裝進行軍事打擊,但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指出,胡塞組織很容易混在一般百姓之中,軍民不分,反制起來有一定困難,很容易出現漏網之魚。

蘇紫雲:「所以這才需要說各國共同的合作,才有辦法提高攔截的密度。但是,如果各國不合作,只想享受其成,然後再去指責美英的效果不彰,我覺得這個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李正修:「既然你說習近平積極於打造中國大陸成為一個世界大國,那你就應該要承擔起這個大國的責任,可是實際上大家看到的並非如此。所以,這才會讓各國對習近平也好,對中國共產黨也好感到非常失望,認為說明明這個事攸關全球安全,你竟然不願意支持,當然大家對於習近平的未來,還有他們的意圖產生懷疑。」

彭博社3月21日援引幾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稱,胡塞武裝組織已經與中共和俄羅斯達成交易,許諾不會襲擊他們的船隻,作為交換,中共和俄羅斯則需要在聯合國安理會等機構為胡塞武裝提供政治支持。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