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胡塞攻击中国油轮 中共护航舰队不现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1日讯】尽管胡塞武装先前表示,不会攻击中国船只,但一艘中国油轮最近还是在也门附近遭到其攻击。而在这关键时刻,中共驻扎在吉布地的护航舰队却不见踪影。

据美国中央司令部(CENTCOM)通报,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3月23日在红海向一艘中国油轮“黄埔号”(Huang Pu,音译)附近发射了四枚反舰弹道飞弹,随后又发射了第5枚飞弹击中黄浦号,导致油轮轻度受损并起火。

然而,随后在红海南部与胡塞武装六架无人机交战的却是美军。中共海军驻扎在吉布地的第45批护航舰队,在此时却没有现身。

面对外媒提问,中共外交部含糊其辞,也不回应中共护航舰队是否会提供保护。

而此前曾不断报胡塞组织袭击美英商船和军舰的中共党媒,如今集体保持沉默。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认为,这反映出北京的尴尬和不负责任。

苏紫云:“因为胡塞组织的背后是伊朗,伊朗的背后是中共,所以现在等于是小老弟打了老大哥的船,那中共外交部三缄其口,可见他们在外交上就掉进了一个尴尬的局面。因为中共它并不是认真的要负起一个大国该有的国际责任,它只是见缝插针的去捣弄国际关系。所以它这个护航舰队,不像美国、英国或欧洲国家的护航舰队,实际上有击落过飞弹或无人机来保护商船,这反映出北京不负责任的态度。”

苏紫云表示,为了扩张海权,发展海军远洋战略,中共从2008年左右开始派舰队去亚丁湾执行护航,每一批次大多是保持一艘补给舰和两艘作战舰艇的规模。

苏紫云:“在战术上,它派出去的两艘船具有一定的反飞弹能力,包括常说的052D型的中华神盾舰,或者是会搭配一艘054A的护卫舰。除了赶赶海盗之外,它对于来袭的飞弹有一定的防护能力。可是,在近期并没有看到它发挥作用。它享有波斯湾区域的原油运送跟商业航运的利益,可是它不愿意真正去消灭区域里面的迫害秩序的国家或组织,反而去支持这些国家或组织。最后自己也受害。”

2017年,中共以“后勤保障”之名,正式启用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的吉布地,成为中共首座海外军事基地。

中华亚太精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表示,吉布地对中共极具象征意义,是中共海军走向远洋的第一步,中共不时都会拿来宣传,如今其有关表现,显得落差极大。

王智盛:“不久之前才努力的宣传过,它跟伊朗之间才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练。如果在亚丁湾、在印度洋上面周边遭到袭击的时候,应该是熟门熟路。可是,当发生中国商船被胡塞组织所袭击的时候,你也没看到这个45舰队有任何的动作,那这个似乎和中国长期以来的‘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战狼风格,似乎大相违背。”

据央视报导,中伊俄“安全纽带-2024”联演海上演习阶段,3月12至13日在阿曼湾附近进行。

而就在中国商船遇袭当天,中共宣称,第45批护航编队抵达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港访问。

王智盛表示,这次中国商船受袭,可说是重大羞辱,中共却表现诡异。而它即便在吉布地有护卫舰队,也没有好好尽职保护本国船只。

王智盛:“有专家研判,这45舰队是不是空壳海军?只能拿出来演练演练?第二个,当时美英在号召各国加入红海护卫行动的时候,中国是不愿意加入的,某种程度是不是也怕加入的过程当中,也被西方国家更清楚的看透了它的这个远洋海军投射能力,到底实力在哪里?那中国是不是丢不起这个脸?”

王智盛说,虽然中共常常高喊,要彰显自己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国际上的存在,但真正触及政治利益时,它根本就不管负不负责任了。

编辑/王子琦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