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文件:扎克伯格指示下屬偷窺對手加密流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8日訊】科技公司之間競爭激烈,但非公平競爭可能招來禍患。新近公開的法庭文件顯示,扎克伯格Meta被指控窺探Snapchat、YouTube和亞馬遜等對手的用戶流量數據以獲取競爭優勢。

這些文件是消費者與Facebook的母公司Meta之間集體訴訟的一部分,加州聯邦法院最近發布了這些新文件。

據TechCrunch週二(3月26日)援引法庭文件報導,Facebook於2016年啟動了代號為「捉鬼敢死隊」(Project Ghostbusters)的祕密項目,旨在攔截和解密Snapchat等對手與用戶之間互動的網絡流量,以獲得競爭優勢。

其中一份文件分享了有關Facebook「捉鬼敢死隊」項目的詳細信息,該項目是在該公司的應用內操作面板(IAPP)計劃下啟動的。

消費者律師在文件中寫道,Meta使用了一種技術來「攔截和解密」來自Snapchat以及YouTube和亞馬遜應用程序用戶的加密流量。

Facebook於2013年收購了移動網絡分析公司Onavo。TechCrunch的一項調查顯示,Facebook一直祕密向青少年付費,讓他們使用Onavo訪問他們的所有網絡活動,該公司於2019年關閉了該服務。

Onavo有一款用戶隱私應用程序,可以跟蹤其它應用程序的用戶數據,這些數據包含有關哪些新應用程序,例如WhatsApp,火爆的寶貴信息。

但Snapchat的用戶數據是加密的,這意味著Facebook通過Onavo無法看到Snapchat的用戶信息。

法庭文件披露,2016年6月9日,Meta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在向奧利文(Javier Olivan,現任Meta首席運營官)等幾位Facebook員工發送的電子郵件中告訴他們,他希望他們找到一種從根本上繞過加密的方法。

「每當有人問有關Snapchat的問題時,答案通常是,因為它們的流量是加密的,我們無法對其進行分析」,扎克伯格寫道,「考慮到它們的增長速度如此之快,似乎有必要找到一種新方法來獲得有關它們的可靠分析,也許我們需要製作控制面板或編寫定製軟件。你們應該弄清楚怎麼做。」

扎克伯格發郵件後,Onavo團隊很快就採取行動,並在一個月內提出了解決方案。該團隊建立了一個工具包,可以安裝在iPhone和Android設備上攔截特定子域的流量。

2016年7月的另一封電子郵件指出,這些工具包允許該公司「讀取原本加密的流量,以便我們可以衡量應用內的使用情況。」Facebook也將此稱為「中間人攻擊」(Man-in-the-middle attack)方法。

並非所有Facebook員工都支持「捉鬼敢死隊」計劃。一些人表達了他們的擔憂,其中包括Facebook時任基礎設施工程負責人傑伊·帕里克(Jay Parikh)和時任安全工程負責人佩德羅·卡納瓦蒂(Pedro Canahuati)。

2020年,Facebook被指控對其數據收集活動撒謊,並利用「欺騙性提取」的用戶數據來識別競爭對手,然後不公平地與這些對手對抗。

西班牙媒體協會Meta提起了6億美元的訴訟,指控這家科技巨頭在廣告市場進行不公平競爭。今年2月,因數據收集問題,Meta在英國面臨38億美元的訴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