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文件:扎克伯格指示下属偷窥对手加密流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8日讯】科技公司之间竞争激烈,但非公平竞争可能招来祸患。新近公开的法庭文件显示,扎克伯格Meta被指控窥探Snapchat、YouTube和亚马逊等对手的用户流量数据以获取竞争优势。

这些文件是消费者与Facebook的母公司Meta之间集体诉讼的一部分,加州联邦法院最近发布了这些新文件。

据TechCrunch周二(3月26日)援引法庭文件报导,Facebook于2016年启动了代号为“捉鬼敢死队”(Project Ghostbusters)的秘密项目,旨在拦截和解密Snapchat等对手与用户之间互动的网络流量,以获得竞争优势。

其中一份文件分享了有关Facebook“捉鬼敢死队”项目的详细信息,该项目是在该公司的应用内操作面板(IAPP)计划下启动的。

消费者律师在文件中写道,Meta使用了一种技术来“拦截和解密”来自Snapchat以及YouTube和亚马逊应用程序用户的加密流量。

Facebook于2013年收购了移动网络分析公司Onavo。TechCrunch的一项调查显示,Facebook一直秘密向青少年付费,让他们使用Onavo访问他们的所有网络活动,该公司于2019年关闭了该服务。

Onavo有一款用户隐私应用程序,可以跟踪其它应用程序的用户数据,这些数据包含有关哪些新应用程序,例如WhatsApp,火爆的宝贵信息。

但Snapchat的用户数据是加密的,这意味着Facebook通过Onavo无法看到Snapchat的用户信息。

法庭文件披露,2016年6月9日,Meta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向奥利文(Javier Olivan,现任Meta首席运营官)等几位Facebook员工发送的电子邮件中告诉他们,他希望他们找到一种从根本上绕过加密的方法。

“每当有人问有关Snapchat的问题时,答案通常是,因为它们的流量是加密的,我们无法对其进行分析”,扎克伯格写道,“考虑到它们的增长速度如此之快,似乎有必要找到一种新方法来获得有关它们的可靠分析,也许我们需要制作控制面板或编写定制软件。你们应该弄清楚怎么做。”

扎克伯格发邮件后,Onavo团队很快就采取行动,并在一个月内提出了解决方案。该团队建立了一个工具包,可以安装在iPhone和Android设备上拦截特定子域的流量。

2016年7月的另一封电子邮件指出,这些工具包允许该公司“读取原本加密的流量,以便我们可以衡量应用内的使用情况。”Facebook也将此称为“中间人攻击”(Man-in-the-middle attack)方法。

并非所有Facebook员工都支持“捉鬼敢死队”计划。一些人表达了他们的担忧,其中包括Facebook时任基础设施工程负责人杰伊·帕里克(Jay Parikh)和时任安全工程负责人佩德罗·卡纳瓦蒂(Pedro Canahuati)。

2020年,Facebook被指控对其数据收集活动撒谎,并利用“欺骗性提取”的用户数据来识别竞争对手,然后不公平地与这些对手对抗。

西班牙媒体协会Meta提起了6亿美元的诉讼,指控这家科技巨头在广告市场进行不公平竞争。今年2月,因数据收集问题,Meta在英国面临38亿美元的诉讼。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