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開始總統大選 與俄羅斯關係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9日訊】週日(1月28日),芬蘭人前往投票站選舉新總統,自俄烏戰爭以來,芬蘭與鄰國俄羅斯的緊張關係加劇,總統一職也變得尤其重要。

芬蘭大約450萬公民有資格投票,將從九名候選人中選出現任總統紹利·尼尼斯托的繼任者,尼尼斯托的第二個六年任期將於3月到期,已沒有資格連任。

與大多數歐洲國家不同,芬蘭總統擁有制定外交和安全政策的行政權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芬蘭放棄了數十年的軍事不結盟政策,成為北約第31個成員國,以及西方軍事聯盟對抗俄羅斯的前線國家,這也提升了芬蘭總統作為安全政策領導人的地位。

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55歲的前總理亞歷山大·斯塔布(Alexander Stubb)和65歲的前外交部長佩卡·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是週日第一輪選舉的主要競爭者。

預計沒有一位候選人能獲得超過50%的選票,兩位得票最多的候選人之間可能的第二輪投票定於2月11日舉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嚴楓、榮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