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十餘大陸留美博士生 被美驅逐出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3日訊】近期,十餘名在美國名校讀書的博士生,在回國探親後,被拒絕入境美國,並被立即驅逐出境,有些學生還被禁止5年內返回美國。分析認為,中國留學生被拒入境與中共的作爲有關。

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期刊3月初報導,過去3個月,接連有十多名持有效美國簽證的中國籍科學博士班學生,在回國探家後,被拒絕入境美國,而且立即驅逐出境,一些學生還被禁止5年內返美。

這些博士生被拒入境的原因不明。他們的學校正設法協助他們返校完成研究,取得學位。

在美中國留學生張俊傑:「現在中美對抗的形勢下,再加上中國滲透的趨勢下,越來越多的美國高校也好,還有美國政府也好。對中國的留學生防範程度大大增加了。當然學的是本科階段的話或人文社科藝術類的專業的話,應該是不會受太大影響。主要受到影響的就是理工類的,尤其是高精階技術這一方面的,美國政府對他的防範程度會增加。」

報導認為,這些博士生似乎已成為美中政治緊張氣氛升級下的新棋子。

旅美維權律師吳紹平:「如果說這個事情跟中美關係的惡化直接掛鉤,我認為有失偏頗了,如果美國因為中美關係的惡化要驅逐中國留學生,為什麼那麼多人都沒有問題,為什麼就這十幾個學生遭到遣返或者拒絕入境呢?」

分析指,相對於近29萬在美中國留學生,十幾名學生被拒入境應該有特殊原因。

吳紹平:「一個是這些學生可能從事的跟他們學業無關的活動或者事情,可能被美國相關部門掌握了。還有他們所學的專業,可能涉及到美國的高科技技術的問題,可能美國不想讓他們掌握這樣的科學技術為中共服務;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他們的簽證申報有問題,比如說是中共黨員,然後他們向美國隱瞞了。這樣的事情在美國甚至可以追究刑事責任,因為他構成一種欺詐。」

日前在耶魯大學舉行的集會上,部分留學生匿名透露了情況。一名中國女學生去年12月在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經歷50小時的盤問後,美國海關官員要她購買回北京的機票。

吳紹平:「美國的情報系統是非常發達的,美國出於國家安全的需要,對這種學生進行特別的盤查,我認為一點也不為過。確確實實很多的留學生在美國留學、工作,他們身在曹營心在漢,對民主自由價值沒有認同感,對中共的這一套仍然心生嚮往,他們本身留在美國也不合適。」

張俊傑:「在某種程度上來講,限制部分的中國留學生到美國求學也不一定是壞事。為什麼呢?因為中國留學生有些人是來真正來學習的,而有些人說到底就是來鍍金的,他們對美國的社會,對美國的價值觀文化,他沒有半點興趣,他也不願意了解。」

在美中國留學生張俊傑說,在中國體制裡面想要升遷都會到美國渡金,很多人把留美經歷當跳板,導致了美國各大名校裡中共小粉紅五毛層出不窮。

張俊傑:「很多人到了美國之後,再加上他們的學習成績比較優異,很快就成為了中共統戰拉攏的對象。也就是說中共利用這些留學生在美國進行滲透,在美國進行政治動員,在美國進行統戰,實際上是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在美國的華人社會。」

2020年5月,美國時任總統川普頒布總統公告,禁止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中國留學生、研究人員入境。

據公開數據,2020年至2021年,至少有2,964人的入境簽證被撤銷或拒發;2022年拒發的簽證數量為1,764張。

2024年1月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透露。近幾個月來,每月都有數十名包括留學生在內的中方人員被美方強制遣返。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