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多名中國留學生在美國機場被盤查遣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30日訊】

多名中國留學生美國機場被盤查遣返

近期,多名中國留學生從美國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入境時,被美國邊境執法人員盤查、註銷簽證遣返回國。

中共駐美國大使館1月29日發布通知稱,這些留學生是在回國休假、赴第三國旅遊、參加會議後返回美國時,或者在新生入學赴美時被查。

通知稱,他們受到長時間詢問,所攜帶電子設備被檢查,有人甚至被限制人身自由長達10多個小時,並被禁止與外界聯繫。

中共駐美國大使館沒有透露中國留學生被盤查的人數和具體情況。

在此之前,大陸媒體1月4日曾報導說,有數十名中國留學生入境美國時被盤問和遣返。其中一人是耶魯大學博士生,在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入境時,被問及所學專業、本科在校期間是否獲得獎學金、是否受中共當局資助等,最後他被註銷被簽證遣返,且5年內不得入境美國。

由於中共利用留學生從事間諜活動、竊取知識產權,多年來,美國情報部門一直警告說,與中共軍方有關的中國留學生給美國帶來了國家安全風險。

2020年5月,時任總統川普發布第10043號行政令,禁止與中共軍方有關、持F簽(學生簽證)和J簽(訪問學者簽證)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入境美國。

香港法院下令清算恆大 恐衝擊中國金融市場

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1月29日被清盤,香港高等法院當天正式頒布清盤令,並委任了清盤人。恆大系股票全部盤中停牌,股價急跌。

根據法院命令,清算人將有權接管恆大在全球(包括中國)的所有子公司,並出售公司的資產以償還債務。

恆大是全球負債最多的開發商,負債總額超過3,000億美元。2021年發生債務違約,之後財務崩潰,並引發了中國房地產行業的一連串的債務危機,目前已有50多家開發商爆雷,業內數千人失業,對中國經濟造成了破壞性打擊。

路透社說,香港法院的清算裁決,很可能會對本已脆弱的中國資本和房地產市場,造成更大衝擊,並在中國金融體系中引發連鎖反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