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十余大陆留美博士生 被美驱逐出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3日讯】近期,十余名在美国名校读书的博士生,在回国探亲后,被拒绝入境美国,并被立即驱逐出境,有些学生还被禁止5年内返回美国。分析认为,中国留学生被拒入境与中共的作为有关。

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期刊3月初报导,过去3个月,接连有十多名持有效美国签证的中国籍科学博士班学生,在回国探家后,被拒绝入境美国,而且立即驱逐出境,一些学生还被禁止5年内返美。

这些博士生被拒入境的原因不明。他们的学校正设法协助他们返校完成研究,取得学位。

在美中国留学生张俊杰:“现在中美对抗的形势下,再加上中国渗透的趋势下,越来越多的美国高校也好,还有美国政府也好。对中国的留学生防范程度大大增加了。当然学的是本科阶段的话或人文社科艺术类的专业的话,应该是不会受太大影响。主要受到影响的就是理工类的,尤其是高精阶技术这一方面的,美国政府对他的防范程度会增加。”

报导认为,这些博士生似乎已成为美中政治紧张气氛升级下的新棋子。

旅美维权律师吴绍平:“如果说这个事情跟中美关系的恶化直接挂钩,我认为有失偏颇了,如果美国因为中美关系的恶化要驱逐中国留学生,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没有问题,为什么就这十几个学生遭到遣返或者拒绝入境呢?”

分析指,相对于近29万在美中国留学生,十几名学生被拒入境应该有特殊原因。

吴绍平:“一个是这些学生可能从事的跟他们学业无关的活动或者事情,可能被美国相关部门掌握了。还有他们所学的专业,可能涉及到美国的高科技技术的问题,可能美国不想让他们掌握这样的科学技术为中共服务;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他们的签证申报有问题,比如说是中共党员,然后他们向美国隐瞒了。这样的事情在美国甚至可以追究刑事责任,因为他构成一种欺诈。”

日前在耶鲁大学举行的集会上,部分留学生匿名透露了情况。一名中国女学生去年12月在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经历50小时的盘问后,美国海关官员要她购买回北京的机票。

吴绍平:“美国的情报系统是非常发达的,美国出于国家安全的需要,对这种学生进行特别的盘查,我认为一点也不为过。确确实实很多的留学生在美国留学、工作,他们身在曹营心在汉,对民主自由价值没有认同感,对中共的这一套仍然心生向往,他们本身留在美国也不合适。”

张俊杰:“在某种程度上来讲,限制部分的中国留学生到美国求学也不一定是坏事。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留学生有些人是来真正来学习的,而有些人说到底就是来镀金的,他们对美国的社会,对美国的价值观文化,他没有半点兴趣,他也不愿意了解。”

在美中国留学生张俊杰说,在中国体制里面想要升迁都会到美国渡金,很多人把留美经历当跳板,导致了美国各大名校里中共小粉红五毛层出不穷。

张俊杰:“很多人到了美国之后,再加上他们的学习成绩比较优异,很快就成为了中共统战拉拢的对象。也就是说中共利用这些留学生在美国进行渗透,在美国进行政治动员,在美国进行统战,实际上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在美国的华人社会。”

2020年5月,美国时任总统川普颁布总统公告,禁止与中共军方有关联的中国留学生、研究人员入境。

据公开数据,2020年至2021年,至少有2,964人的入境签证被撤销或拒发;2022年拒发的签证数量为1,764张。

2024年1月4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透露。近几个月来,每月都有数十名包括留学生在内的中方人员被美方强制遣返。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