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記者會取消 中共總理存在價值引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7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召開,存在30多年的總理記者會被取消,總理李強在工作報告中把國務院取得的所謂「成績」也歸功於中共黨魁。李強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他作為總理的存在價值引起人們質疑。

3月5日,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在北京開幕,李強做任內第一份政府工作報告,至少16次提起習近平。

而在人大年會開幕前夕,存在30多年的總理記者會被宣布取消,輿論質疑作為總理的李強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他存在價值到底是什麼?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李強我們知道他的經歷來說,相對於過去的中國總理比較遜色,再加上大家都認為說,他其實就是習近平的大內總管,或是跟習近平關係非常好,才能獲得總理的位置。這次兩會的報告中,更是彰顯了這樣的狀況。因為他在全篇報告裡面,都是一直尊稱習近平。然後就是說,整個經濟的發展也是習近平是舵手在掌控一切。」

李強的工作報告中,把國務院過去一年取得的所謂成績,也歸功於習近平,以及習思想的所謂科學指引。

黃世聰:「現在這個總理的位置已經徹底被習近平操作成一個所謂的他的執行長,就是執行我的想法,跟執行我的意志。至於說你有什麼想法,應該是不允許存在的。當然李強能夠有今天,也是習近平提拔,所以他也只能夠仰賴習近平的鼻息而存在。」

李強是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的心腹大祕。在習成為黨魁後,他被提拔為浙江省長,很快又調任江蘇省委書記,不久主政上海,進入政治局。2023年成為國務院總理。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李強從封疆大吏的官員升任國務院總理。這本身也是一個跳躍性的,之所以能夠有這個跳躍性,是有客觀的因素的。他在上海封城這個問題上是一個罪人。但是他不僅沒有為此付出代價,反而是為此最後得到了升遷,變成了中共黨內的名義上的第二號人物,原因不言自明。他實際上是在替習近平來承擔責任。」

李強貫徹習近平的動態清零政策,2022年4月在上海封城,2023年擔任總理後,立即修改《國務院工作規則》,矮化國務院的功能。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他一上來去年3月份的時候,開第一次國務院辦公會,他上來開宗明義就說,國務院就是黨中央的辦事機構,核心任務就是落實黨中央的決定,決策和部署。這個可是他自甘墮落,把權力自己主動的讓出來,完全交給黨中央。」

分析認為,李強深知自己的權力來源於黨魁,所以一再投誠表忠心。

李恆青:「他一步一步的把他自己放到一個很低的位置上。他勢必說,我要向黨中央看齊,勢必要講習近平的思想多麼多麼重要,有他的指引,我們才能夠有今天的偉大的成就,這偉大成就得打引號。我是什麼呀?我是什麼都不是,我就是一個辦事員。」

至於取消總理記者會,分析認為,李強自然也高興,可以把責任推給習近平。

李恆青:「李強這個記者會開下來,很不容易。中國經濟這麼不好。老百姓怨聲載道,您在提問的時候,你都不能像習近平似的,在新年會上還說,風景這邊獨好,誰信呢?人家都想上去抽他一個耳光。取消了記者招待會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我猜就是避免尷尬。」

李恆青認為,李強自我矮化也有兩層意思。

李恆青:「第一取得真正的成就,如果有的話,所有的偉大成就我不邀功,所有的功全在習近平身上功都是你的;第二,如果真的有那麼多的過錯的話也不是我的。我只是執行你的命令效忠於你,那所有的罪過都是習近平的,這叫他的存活之計。如果沒有這種安排的話,他很有可能幹不了多長,就完蛋了。」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指出,李強他們也明白伴君如伴虎,跟一個獨裁者在一起,隨時會引來殺身之禍。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