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李強兩會表情受關注 網民:不想變李克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6日訊】

李強兩會表情受關注 網民:不想變李克強

中共全國人大會議3月5日正式登場,中共總理李強的動態備受關注,因為中共在前一天突然宣布取消這次兩會後的總理記者會

當天上午,他照本宣科地宣讀了政府工作報告,這也是他在任內的第一次政府工作報告。

從現場播放的視頻畫面可見,李強進入會場時,跟在中共黨魁習近平後面,李強臉上保持微笑,而且與習之間始終保持約一米的距離,進場落坐後,還和習偶爾有簡單的互動。他與習說話時,身體傾斜、側離座位,俯身,注視著習說話。

李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16次提及習近平,29次強調安全,還首次提到「中央軍委主席負責制」。

李強當天雖然在習近平面前保持微笑,但依然引發外界猜測。

有網民說,李強的微笑是「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的最佳演繹。也有人認為,李強不斷弱化自己的地位,是為了保住身家性命,不至於重蹈自己的前任李克強的悲劇。

中共前總理李克強在去年3月兩會上裸退,但7個月後的10月27日,在上海離奇猝死。他任職總理期間,多次脫稿講話令中共高層難堪。

李強政府報告談及台灣 未提「和平統一」

另外,李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台灣時,措辭變化也引發關注。

他在當天的報告中聲稱,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等。

對比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中共今年雖然保留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論述,但談到兩岸統一時,去掉了「和平」二字,將去年使用的「和平統一進程」,改成「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同時,報告也沒有以往的「兩岸血脈相連、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等柔性表達。

中共近年來對台灣的施壓與日俱增,幾乎每天派遣軍機入侵台灣的防空識別區、還派出空飄偵查氣球越過台海中線、並動用科研船或商船襲擾台灣周邊海域等。

另外,根據中共官方當天公布的預算報告,中共今年的軍費預算約1.67萬億元人民幣,國防開支年增7.2%,是習近平上任以來的兩倍。2013年,中國的軍費開支為7200億元人民幣。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艾薇兒.海恩斯(Avril Haines)去年底表示,中共仍致力統一台灣,如果無法和平統一,就可能嘗試動用軍事手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