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记者会取消 中共总理存在价值引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7日讯】中共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存在30多年的总理记者会被取消,总理李强在工作报告中把国务院取得的所谓“成绩”也归功于中共党魁。李强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他作为总理的存在价值引起人们质疑。

3月5日,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在北京开幕,李强做任内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至少16次提起习近平。

而在人大年会开幕前夕,存在30多年的总理记者会被宣布取消,舆论质疑作为总理的李强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他存在价值到底是什么?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李强我们知道他的经历来说,相对于过去的中国总理比较逊色,再加上大家都认为说,他其实就是习近平的大内总管,或是跟习近平关系非常好,才能获得总理的位置。这次两会的报告中,更是彰显了这样的状况。因为他在全篇报告里面,都是一直尊称习近平。然后就是说,整个经济的发展也是习近平是舵手在掌控一切。”

李强的工作报告中,把国务院过去一年取得的所谓成绩,也归功于习近平,以及习思想的所谓科学指引。

黄世聪:“现在这个总理的位置已经彻底被习近平操作成一个所谓的他的执行长,就是执行我的想法,跟执行我的意志。至于说你有什么想法,应该是不允许存在的。当然李强能够有今天,也是习近平提拔,所以他也只能够仰赖习近平的鼻息而存在。”

李强是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时的心腹大秘。在习成为党魁后,他被提拔为浙江省长,很快又调任江苏省委书记,不久主政上海,进入政治局。2023年成为国务院总理。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李强从封疆大吏的官员升任国务院总理。这本身也是一个跳跃性的,之所以能够有这个跳跃性,是有客观的因素的。他在上海封城这个问题上是一个罪人。但是他不仅没有为此付出代价,反而是为此最后得到了升迁,变成了中共党内的名义上的第二号人物,原因不言自明。他实际上是在替习近平来承担责任。”

李强贯彻习近平的动态清零政策,2022年4月在上海封城,2023年担任总理后,立即修改《国务院工作规则》,矮化国务院的功能。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他一上来去年3月份的时候,开第一次国务院办公会,他上来开宗明义就说,国务院就是党中央的办事机构,核心任务就是落实党中央的决定,决策和部署。这个可是他自甘堕落,把权力自己主动的让出来,完全交给党中央。”

分析认为,李强深知自己的权力来源于党魁,所以一再投诚表忠心。

李恒青:“他一步一步的把他自己放到一个很低的位置上。他势必说,我要向党中央看齐,势必要讲习近平的思想多么多么重要,有他的指引,我们才能够有今天的伟大的成就,这伟大成就得打引号。我是什么呀?我是什么都不是,我就是一个办事员。”

至于取消总理记者会,分析认为,李强自然也高兴,可以把责任推给习近平。

李恒青:“李强这个记者会开下来,很不容易。中国经济这么不好。老百姓怨声载道,您在提问的时候,你都不能像习近平似的,在新年会上还说,风景这边独好,谁信呢?人家都想上去抽他一个耳光。取消了记者招待会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我猜就是避免尴尬。”

李恒青认为,李强自我矮化也有两层意思。

李恒青:“第一取得真正的成就,如果有的话,所有的伟大成就我不邀功,所有的功全在习近平身上功都是你的;第二,如果真的有那么多的过错的话也不是我的。我只是执行你的命令效忠于你,那所有的罪过都是习近平的,这叫他的存活之计。如果没有这种安排的话,他很有可能干不了多长,就完蛋了。”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指出,李强他们也明白伴君如伴虎,跟一个独裁者在一起,随时会引来杀身之祸。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