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高層內亂?中共宣布取消兩會總理記者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5日訊】全國「兩會」召開前夕,就在輿論盤點2024中共「兩會」有何議題與看點時,中共當局宣布,總理李強將不會循例於人大會議閉幕後,舉辦「總理記者會」,甚至宣布之後幾年也不會舉行總理記者會。這打破30多年的慣例。評論認為,中共內部已經自亂陣腳了。

中共「兩會」即將召開,北京安保如臨大敵,北京的天橋上還安排人員輪流值守,預防四通橋事件再次發生。

3月4日中午12點,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會議大會發言人婁勤儉表示,總理李強去年舉行記者會,該說的都說了,因此全國人大會議11日下午閉幕,隨後將不舉行總理記者會。「如無特殊情況,本屆全國人大後幾年也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這打破了過去30多年來的慣例。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這說明中共目前的政局混亂、不講章法,內部已經自亂陣腳了。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政務這一塊靠國務院這一塊來推行,但是現在習近平要把過去的國務院這一塊,剝奪國務院總理的書面機會,不讓他搶掉自己的風光。那麼其實在這裡面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李強作為國務院,作為中共黨內的第二把手,他跟習近平的距離大幅度拉開。這裡面就體現了作為政務系統的李強和作為黨務系統的蔡奇之間,權力分配的不均衡,和習近平的重此失彼。」

今年主持會議的分別是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全國人大委員長趙樂際和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學者表示,對於李強的報告與否沒有期待,因為中國現在連經濟數據都是國家祕密。

台灣政治大學教授丁樹範:「這兩會總理要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就是總理做一個政府工作報告,當然大家會高度關注你會有什麼新的做法出來,來更進一步帶動中國的經濟。可是話講回來,就是大家也知道習近平目前可能是安全高於經濟,李強可能會是一個蠻弱勢的總理,那麼李強只能依循習近平的政策,而沒有比較獨立自主的權力。」

另外,外界關注,在中國經濟前景黯淡,外資加速撤離,房地產危機、國內消費不振、以及青年高失業率的情況下,今年的兩會有什麼看點?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中共對這屆兩會會比較艱困一點。因為在經濟倒退的情勢下,加上習近平他錯誤的領導,所以他會面對很多的挑戰。第一個當然就是經濟重振問題,這部分也可能包括對於中國未來下個五年等等的計劃,他是要放寬,還是要緊縮?」

政治方面,中聯部部長劉建超預計接任新外長。2023年被免職的前外交部長秦剛,目前由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重新回歸過渡,劉建超被外界認為是最可能接任新外長的人選。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中共內部派系問題是關注的焦點。

蘇紫雲:「中共的派系安排,還有習近平人馬的安排,這會決定未來習近平剩下四年的任期,他的執政路線會不會更加的保守緊縮,也就是毛澤東的左傾思想。在這種情況下,我想他現在等於變成另外一種政左、經左的路線。以往改革開放是政左、經右,經濟上是比較走向開放資本主義的。那現在他如果是政治緊縮、經濟也緊縮的話,那對中國共產黨來講,我想未來的四年將會更為困難。」

隨著失業率衝破20%,中共當局正面臨著拿出紓困方案的巨大壓力。

丁樹範:「中國大陸老百姓也期待經濟會好一些,可是我覺得一個最大的問題,對習近平來講,就是怎麼去平衡經濟跟安全。因為不管是《反間諜法》,最近又通過了國內安全等等,大家一方面期待會有一些更有利於經濟發展政策出來,另一方面,大家也知道在習近平任期內,所謂的反間諜就是國家安全可能變得越來越糟,可能會壓倒整個經濟發展。」

另外,兩會前夕中共加大力度對外媒記者打壓,對此,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發表聲明示「極為不安」。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