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重重 喪失信心 外資企業紛紛撤逃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2日訊】中國大陸經濟不斷遭受衝擊,持續下滑,大多外資幾乎不再向中國投資。來看專家的分析。

目前中國大陸正面臨著巨大的經濟困境,在2020年疫情開始之際,大陸經濟就開始出現下滑,外資企業陸續撤離。

最近,中共出台大量政策來吸引外資投資,甚至宣布向外國銀行和投資者開放中國的金融市場,但效果微著。

洛杉磯加大安德森預測中心的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投資信心是吸引投資者的重要基礎,中共多變的政治因素、與中共治下的結構等,都使外資企業失去信心。

洛杉磯加大安德森預測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政治因素是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最近的2022年清零政策,讓很多西方人,包括中國人自己企業人民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國進民退。還有其它的,比如中國內部經濟結構性問題,過度投資、過度槓桿,房地產泡沫破滅。最後一個原因是美中對抗。」

中共央行3月1日,還推出了一系列,服務外籍來華人員的便利措施,提高外籍來華人員的消費額度,將使用行動支付的單筆交易限額由1000美元提高到5000美元。實行更廣泛外國資金的流入。分析指出,即使中共花樣百出,外資也再難以回來。

俞偉雄:「嘴巴是這樣講,但是實際的動作好像沒有符合在宣傳上的那種口徑。大家其實被北京騙了很久,從那時候加入WTO,很多的承諾等等的,太多各式各樣的例子。上當太多次了。」

專家進一步指出,中共一方面吸引外資,另一方面,又不斷修法,加強控制,當局的矛盾,更使外資遠離。

俞偉雄:「北京一定會繼續做這樣的一個所謂的,在他們認為是保護國家安全,維持政權穩定的一些法令政策。但是那個東西在歐美國家來看的話,就是非常危險的,非常有風險的。」

香港當局日前宣布,取消購房限制等一系列措施。分析認為,香港的經濟也正深陷入困境中。

俞偉雄:「房地產的整個下行,應該是很難去改變這個大局勢。就像中國過去這幾個月採取很多的所謂的救房市的政策,都沒有什麼大作用,因為這個大的趨勢是非常龐大的一個力量,所以沒辦法來做一個扭轉趨勢的調整,沒辦法。」

自中共在港強推國安法後,不斷收緊對香港的控制權,大量資金外流,昔日繁華,被指落盡。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