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加速外流 中國2023年外資淨流入或歸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9日訊】中共日前公布利用外資數據。雖然仍有外資投入,但因為外資加速撤離,中國的外資淨流入不斷縮減。官方數據顯示,2023年前三季淨流入暴減逾九成。若算上第四季,全年淨流入或歸零。

1月19日,中共商務部發布數據稱,2023年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3,766家,實際使用外資金額人民幣11,339.1億元(約合1,587.5億美元),年減8.0%。

商務部並宣稱,去年實際使用外資「規模仍處歷史高位」云云。

中共商務部公布的外國直接投資雖然較2022年大幅下降,但仍高於疫情之前。不過,中共外匯管理局公布的外國投資數據,卻顯得非常「悲觀」。

國際上觀察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情況,主要通過兩個數據。一個是中共商務部的數據,該數據只反映外國公司投入中國的資金總額,包括投資和併購等。另一個是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的數據,該數據計入的外資投入的範圍比商務部要大,但同時也計入外資流出金額,所以會反映中國的外資淨流入情況。

此前十餘年,外資蜂擁進入中國。外匯管理局的FDI淨流入金額都遠遠超過商務部的數據,並在2021年達到峰值(約3,440億美元)。但隨著外資大規模撤離,不斷抵消外資流入,外匯管理局的FDI淨流入金額在2022年暴降至約1,800億美元,並首次低於商務部的約1,890億美元。

到了2023年,外匯管理局的FDI淨流入甚至趨於「歸零」。

近年中共商務部(淡藍色塊)和中共外匯管理局(深藍色塊)公布的FDI數據(單位:億美元)。其中2023年只有前三個季度的數據。(網絡圖片)

目前外匯管理局尚未公布2023年全國數據。該機構去年11月公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前三個季度的FDI淨流入總計只有155億美元。而且第三季度的FDI淨流入,自有記錄以來首次出現負值(-118億美元),説明該季度外資流出超過了流入。

根據早前外匯管理局的數據,2022年前三個季度的FDI淨流入約爲1,608億美元。因此2023年前三個季度的FDI淨流入同比暴跌超過九成。

實際上,自2022年以來,因爲外資加速流出,中國的FDI淨流入數據都在逐季暴跌。如果2023第四季度繼續跌勢,可能抵消前三個季度纍積的155億美元,令全年的FDI淨流入歸零。

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的數據,2023年前11個月,外資僅僅從中國股巿和債巿撤走的資金就高達781億美元。

而彭博社基於中共央行數據計算得出,從2021年12月到2023年6月底的一年半內,外國金融機構所持有的中國股票和債券總額減少了約1,880億美元。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