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資速撤 外商投資崩跌82% 30年來最低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1日訊】中國經商風險升高,外資外流情況惡化。中共當局2月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外企在2023年對中國的直接投資暴跌82%。

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2月18日晚間發布的數據顯示,反映外資流入中國的一個指標「直接投資負債」(Direct Investment Liability)2023年大約330億美元,相較前一年下降了82% ,是1993年以來最低的年度數字。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從1980年開始,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一直到2000年前後世貿協定簽署,中國和西方的貿易交易越來越大,成長為世界工廠。因為習近平開始連任,以及各種倒行逆施,導致西方世界和中共脫鉤,這種暴跌就體現在脫鉤的加速。」

彭博社報導指出,數據體現了疫情封控和復甦疲弱的影響,促使多數外商無意投資中國,也凸顯了北京在尋求更多海外資金來幫助中國經濟發展時所面臨的挑戰。

梁少華:「大家都知道投資房地產包括基建,過去幾年已經熄火了,外貿又是脫鉤進行式,很多外向企業現在沒有訂單,沒有收入,再加上外國投資企業也快速撤離,這對中國經濟是一個毀滅性的打擊。我們可以看到,在和西方脫鉤之後,包括俄羅斯,包括朝鮮,他們就是一個典型,脫鉤之後的景象,朝鮮連糧食都不能自己自給自足,很多人都餓死了。俄羅斯現在也步入泥潭,處處受到制約。」

旅美政經學者鄭旭光:「外商投資這塊降得太狠了,另外一個原因是內資也在外流。反過來講,它一走,它從中國撤到越南去,這一部分人就得失去工作了。所以資本外流,同時這個外來的人也不來消費,就是你的收入肯定是下降。」

中國日本商會(Japanese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in China)1月15日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對2024年的中國經濟前景不樂觀,大多數日企在2023年削減了對華投資或沒有投資。

評論指出,中共在去年7月實行新的《反間諜法》,加大了對企業的打擊和控制,加劇了外商的不安。

鄭旭光:「它搞什麼國安法,搞什麼反間諜法呀,搞得外資怕怕的,不敢給你投或者說不敢擴張投資,甚至有撤走的想法,那些外國的員工不敢來你這上班等等,這些都是一個客觀的一些問題。另外一個你又站在普京那一邊,那歐洲也害怕你,總體來講,就是因為政治安全的問題,人家經濟上也要跟你採取一種脫鉤去風險的做法,不要去中國,中國危險。」

18日,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2023年來華投資總體是呈現淨流入態勢,要求繼續唱好中國經濟。

梁少華:「去年年底,中共有些學者提出要重回改革開放,要解放思想,要重新和外國搞好關係,提出了一些想法。比如十條、二十條,還有在國內微信裡面,包括在微博裡,有一些傳播,當然中共很快就把它壓下去了。即使這種不反黨,不反共,只是為了中國經濟發展的一些黨內的討論,中共也是不允許的,說明中共希望這條路能走到黑,就像朝鮮,完全控制整個社會,能夠有利於它的獨裁統治。」

去年底,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加強經濟宣傳和輿論引導,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更以國家安全為理由,要求學者和公眾不要唱衰中國經濟,也因此讓中國一批敢言的財經學者遭到當局禁言甚至全網封殺。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