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低迷營商環境惡化  2023陸股9成外資離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8日訊】由於經濟低迷營商環境加速惡化,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前景疑慮重重。2023年中國股市上的外國資金九成已撤離。最新調查顯示,「放空中國股票」成為了全球基金經理人今年趨之若鶩的熱門選項。

英國《金融時報》28日報導說,因為越來越懷疑北京當局「是否願意採取貨真價實的行動提振疲弱的經濟增長」,外國投資者紛紛收回對中國經濟反彈的押注。

《金融時報》依據「滬深港通」(Stock Connect)交易機制及相關數據進行推算,發現2023年流入中國股市的外國資金將近九成已離開。

報導指出,外資對中國上市股票的淨投資金額,自8月達到人民幣2,350億元的峰值以來,迄今累計已下跌87%至307億元,「全年度預估將創下2015年以來最低外資流入紀錄」。

《華爾街日報》本週一援引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12月19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放空中國股票」名列全球基金經理人最擁擠交易第二名。

調查發現,將近三分之一的受訪全球基金經理人認為,中國房地產業最有可能引發系統性信用事件;62%的受訪基金經理人表示,寧可觀望或尋找其他地區投資機會,也不願碰中國股市。美銀稱,投資人對中國風險資產的興趣低得驚人。

美國之音則在其年終報導中舉例,今年11月,美國資產管理巨頭「先鋒領航集團(Vanguard Group)」和以民調為基礎的績效諮詢公司「蓋洛普(Gallup)」紛紛宣布將關閉在中國的業務,撤離中國。即使是對中國市場依賴程度較高像蘋果公司這樣的領軍型企業,也正在將其部分生產線轉移到印度和越南等地。

報導說,中國吸引力下降的另一個表現是,截至9月底,外國企業已經連續6個季度從中國撤走利潤,總金額超過1600億美元。而利潤的持續流出,導致中國第三季度的外商直接投資25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11月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第三季度外商的資本流出比流入多出118億美元,表明撤資和業務縮減規模高於新增投資。

金融專家們認為,緊張的地緣政治和中國加速惡化的營商環境,是促使西方企業決定撤離中國的主要原因。

代表近2000家歐洲和美國企業的「中國歐盟商會」和「上海美國商會」在9月中曾分別發布中國商業環境報告,其中都談到,中國的商業環境對西方企業來說正變得越來越難以適應,中國愈發複雜的法律法規使得商業機會難以實現。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的專欄作家布勞(Elisabeth Braw)告訴美國之音,中國的問題在於它的不可預測性,使得企業擔心自己隨時成為中國政府打擊報復的目標。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