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十大新聞之四】麥卡錫突遭罷免 新議長上台背書川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30日訊】2023年,一場讓人始料未及的「議長危機」震撼了美國政壇。麥卡錫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被罷免的美國議長。眾議院在經過了短暫的動盪後,最終邁克·約翰遜脫穎而出,當選新一任美國議長。外界關注,這位有著虔誠信仰的新議長,能否給美國政壇帶來新鮮氣息。

2023年10月25日,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眾議員邁克·約翰遜在議長選舉投票中獲得超過半數的220票,當選新一任眾議院議長。美國政壇排位僅次於總統和副總統的「三號人物」,終於在一段短暫的動盪後確定歸屬。

這場美國史無前例的「議長危機」始於10月2日。當晚,眾議院共和黨強硬保守派議員馬特·蓋茨(Matt Gaetz),出於對時任議長麥卡錫在處理政府預算案問題上的不滿,對麥卡錫提出「罷黜動議」。結果動議意外獲得眾院八名共和黨人和全體民主黨人的支持,麥卡錫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被罷黜的眾議長。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 「我不後悔我為建立聯盟和找到解決方案而做出的努力,我是被選舉來解決問題的,不是製造問題。我今天可能沒通過信任投票,但當我走出這個會議廳時,我為能為美國人民服務而感到幸運。」

分析認為,這次空前的罷免案,體現了共和黨內強硬保守派和溫和派的政策分歧進一步加劇。另外,民主黨人全數反對麥卡錫留任,也被認為不符合一貫以來兩黨協商的慣例,凸顯兩黨的矛盾激化。

麥卡錫被罷免後,美國眾議院「癱瘓」了三週。期間,眾議長候選人幾度難產,被提名的人選不是票數不夠,就是自己宣布退選。直到邁克·約翰遜出現,才獲得黨內的一致支持。

現年51歲的約翰遜,曾是一名保守派憲法律師,其堅定的基督教信仰,對其法律和政治生涯產生了深刻影響。

甚至有人評價說:「約翰遜憑藉祈禱,而非政治,成為了眾議長。」

美國眾議院議長邁克·約翰遜:「這是我的信仰。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今天都有巨大的使命,利用上帝賦予我們的天賦,來為這個偉大國家的了不起的人民服務。人民值得擁有這些。同時確保我們的共和國,依然作為希望和自由的燈塔傲然挺立,世界迫切需要它。」

約翰遜是典型的「里根主義式」保守派,他的官方網站上列出了代表其政治理念的「七項保守主義核心原則」,分別是:個人自由、受限制的政府、法治、以實力求和平、財政責任、自由市場和人性尊嚴。

約翰遜反對墮胎,反對同性婚姻,支持減稅,主張收緊南部邊境,並堅定支持以色列。約翰遜也是對華強硬派,視中共為頭號威脅。

11月14日,約翰遜宣布,支持川普獲得2024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

2024年,擺在約翰遜面前的任務仍十分艱巨,他需要與各方協調合作,完成一系列關乎國際國內議題的重要立法;也要在關鍵的大選年裡,努力彌合黨內分歧,讓共和黨人重新團結起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