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十大新闻之四】麦卡锡突遭罢免 新议长上台背书川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30日讯】2023年,一场让人始料未及的“议长危机”震撼了美国政坛。麦卡锡成为美国史上第一位被罢免的美国议长。众议院在经过了短暂的动荡后,最终迈克·约翰逊脱颖而出,当选新一任美国议长。外界关注,这位有着虔诚信仰的新议长,能否给美国政坛带来新鲜气息。

2023年10月25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众议员迈克·约翰逊在议长选举投票中获得超过半数的220票,当选新一任众议院议长。美国政坛排位仅次于总统和副总统的“三号人物”,终于在一段短暂的动荡后确定归属。

这场美国史无前例的“议长危机”始于10月2日。当晚,众议院共和党强硬保守派议员马特·盖茨(Matt Gaetz),出于对时任议长麦卡锡在处理政府预算案问题上的不满,对麦卡锡提出“罢黜动议”。结果动议意外获得众院八名共和党人和全体民主党人的支持,麦卡锡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被罢黜的众议长。

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 “我不后悔我为建立联盟和找到解决方案而做出的努力,我是被选举来解决问题的,不是制造问题。我今天可能没通过信任投票,但当我走出这个会议厅时,我为能为美国人民服务而感到幸运。”

分析认为,这次空前的罢免案,体现了共和党内强硬保守派和温和派的政策分歧进一步加剧。另外,民主党人全数反对麦卡锡留任,也被认为不符合一贯以来两党协商的惯例,凸显两党的矛盾激化。

麦卡锡被罢免后,美国众议院“瘫痪”了三周。期间,众议长候选人几度难产,被提名的人选不是票数不够,就是自己宣布退选。直到迈克·约翰逊出现,才获得党内的一致支持。

现年51岁的约翰逊,曾是一名保守派宪法律师,其坚定的基督教信仰,对其法律和政治生涯产生了深刻影响。

甚至有人评价说:“约翰逊凭借祈祷,而非政治,成为了众议长。”

美国众议院议长迈克·约翰逊:“这是我的信仰。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今天都有巨大的使命,利用上帝赋予我们的天赋,来为这个伟大国家的了不起的人民服务。人民值得拥有这些。同时确保我们的共和国,依然作为希望和自由的灯塔傲然挺立,世界迫切需要它。”

约翰逊是典型的“里根主义式”保守派,他的官方网站上列出了代表其政治理念的“七项保守主义核心原则”,分别是:个人自由、受限制的政府、法治、以实力求和平、财政责任、自由市场和人性尊严。

约翰逊反对堕胎,反对同性婚姻,支持减税,主张收紧南部边境,并坚定支持以色列。约翰逊也是对华强硬派,视中共为头号威胁。

11月14日,约翰逊宣布,支持川普获得2024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2024年,摆在约翰逊面前的任务仍十分艰巨,他需要与各方协调合作,完成一系列关乎国际国内议题的重要立法;也要在关键的大选年里,努力弥合党内分歧,让共和党人重新团结起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