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戰火絕望無助 以色列中國人求助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1日訊】以哈衝突不斷升級,各國紛紛撤僑,但中共至今沒有任何作為。在以色列的中國人不得不求助台灣。請看報導。

哈馬斯挑起的戰爭已經持續將近半個月,在以色列貝爾謝工作的中國公民劉威(化名)對本台記者表示,當地中國人對中共政府很失望。

在以色列工作的中國公民劉威(化名):「我從來沒有收到過任何大使館給我們的信息,包括我這邊的人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收到過大使館給我們的信息。」

近日在網上流傳的多張截圖顯示,許多在以色列的中國留學生向中共大使館求助時,被告知「自己想辦法」,甚至被警告「不要在(微信)群裡閒聊」,讓不少中國留學生感嘆:「出了國才知道,戰狼是最大的謠言。」

在以色列務工華人:「我們剛來一個月這裡就發生了戰爭,沒有辦法,我們現在都休息了,有很多人問我們為什麼不回國?我們想回國,回不去。」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撤僑)這個事情就一直在等著,一直在推諉。這個最關鍵在於哪呢?關鍵其實在於中共它不拿老百姓的生死當回事情。」

中國民主黨青年部執行長界立建:「其實在海外真的是挺無助的,很多中國僑民,他不知道去依託誰?」

中東戰情持續升溫,哈馬斯與黎巴嫩真主黨預計還將對以色列發起更多襲擊。

劉威(化名):「恐怖分子他的目的就是來殺,不管是怎麼樣他就是把這個事情搞大的,他就是來殺人的。」

在以色列宣布進入「戰爭狀態」後,各國紛紛派出軍機或包機,快速組織撤僑。然而,中共駐以色列大使館至今為止,只是建議中國人自行搭乘商業航班回國,或選擇自駕等方式通過陸路離境,最多只能提供護照相關的協助。

界立建:「我們事實都看到了,這個中(共)國政府它確實是漠視生命,甚至是屬於一種把一些自己的國民置於這種危險之中,不管不顧,這種事已經是很多起了。」

10月20日下午,又有一架台灣的撤僑包機從以色列起飛,機上不僅有台灣人,還有多名外國人。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露,曾有35位中國人也想搭乘台灣的撤僑包機,但當請這些中國人提供護照資料時,對方卻再無音訊。

截至目前,中共官方確認有4名中國公民在哈馬斯的襲擊中死亡,但仍然拒絕譴責哈馬斯的恐怖行為。

劉威(化名):「很多中國人應該對這個政府應該是失望的,你身為一個政府,你對自己的國民一點都不負責任,死了就死了,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一樣。」

李元華:「肯定中共這個專制集權的特性,使得它根本不拿老百姓的生死當回事情。所以它的一切考量都是它的政治,為它政治需要的。」

哈馬斯與以色列軍事力量懸殊,這一次對以色列發動如此大規模的攻擊,外界普遍認為,其背後的支持,除了伊朗,還有中共與俄羅斯。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特約記者寧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