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不撤僑遭譏諷:吳京開軍艦接你只是想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8日訊】激進組織哈馬斯突襲以色列,並抓走了數百人質,中東國家進入戰爭狀態,許多國家火速展開撤僑行動。中共外交部建議當地中國公民搭乘商業航班回國,引發以色列當地中國人不滿,「出了國才知道,戰狼是最大的謠言。」

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襲擊以色列,許多國家派出專機到以色列撤僑。一直以來都信誓旦旦說要保護公民安全的中共,卻沒有實際安排撤僑行動。

以色列的中國留學生等待像電影情節一樣,吳京開著軍艦接他們回家。一個中國留學生群組顯示,許多人向中共大使館教育處負責人詢問,是否已安排好撤僑?卻被使館工作人員警告「不要在群組中發無關內容和閒聊」。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共產黨一貫是搞宣傳,好像是政府如何對人民有多深的愛,有多麼的把老百姓的生命財產放在心上。所以一旦在海外遇到這個事情,他們就會不惜代價撤僑,幫助中國公民,這是想像中的,甚至藉著影視片裡的一些鏡頭,一些話語,台詞,來說明中共政府一方面宣傳得很到位,說得比唱得還好聽,但是事實上就不是那麼回事。」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中國網民在現實過程中上了一課,想像和現實是一個巨大反差。

賴建平:「國家的獨裁者眼中沒有人民的生命安全,不把老百姓當一回事。他們知道中國人民對他們的獨裁統治沒有任何的話語權,他們又不需要老百姓來選他們,所以他們不只把老百姓當作螻蟻草芥,讓他們自生自滅。即使海外遇到像哈馬斯這樣的極端恐怖分子,面對這麼嚴重的傷害,生命遭受到戰火的危害,他們仍然無動於衷。也就是簡單一句話,他們沒把中國人當人,這就是他們不撤僑的根本原因。」

在中共外交部10月1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以巴衝突中的中國公民傷亡提問。發言人毛寧稱,目前已經確認有4名中國公民在衝突中遇難,2人失聯,6人受傷,北京已經督促「外方」採取一切有效措施保障中方人員和機構的安全。

對此,中國的社群媒體上,不少網民都對中共的撤僑努力做出了批評,「警告,建議,全力協助,就是沒有撤僑行動。」

美國Mt.SAC歷史系中國留學生張俊傑:「因為沒有包機撤僑,所以導致有中國人被殺害,中共政府要擔什麼責嗎?它不擔任何責任,也沒有人敢批它,批評它的人估計就像彭立發一樣就得消失了,既然沒有人批判它,它的權力是無限大,責任是無限小的情況下,它當然是首先不會考慮中國人的人身安全。」

隨著以色列開始對加沙地帶進行反攻,中共當局的表態不也斷調整,從原先試圖保持中立到公開批評以色列。外界認為,中共是出於自身利益考慮,抓緊發展中國家去對抗美國及其西方盟友,以色列是美國的盟友之一。於是撤僑行動就相對被動,甚至不動。

張俊傑:「因為它有宣傳的需要,那麼它也不太可能組織以色列的中國公民撤僑,因為按照中國政治宣傳方面來講的話,巴勒斯坦是受害人,以色列不是受害人,如果說巴勒斯坦是受害人,以色列不是受害人,那它怎麼在以色列撤僑,這個從它的政治宣傳邏輯上來講也講不通。」

戰爭前離開以色列的美籍猶太人米迦接受記者採訪,她在以色列從事文化教育工作,接觸當地許多中國人,她表示目前以色列還是可以自由離境,但需要留意未來情勢,機場是否會關閉。

美籍猶太人米迦:「大概一千多的學生,然後工作的人就是幾百個,所以不多,就是可能一千、兩千最多的。我有一個中國的女性朋友,她現在在給很多幫助,就是給留學生幫助。」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聲稱,中國和以色列之間的商業航班仍在運行,建議當地中國公民搭乘商業航班儘快回國。中共駐以色列大使館在微信上稱,目前只有中國的海南航空開通直飛中國內地的航班。不過,海南航空上週則宣布,基於安全原因將在12日至31日期間暫停北京、上海往返特拉維夫的航班,只保留深圳往返特拉維夫的航線。香港的國泰航空10月12日已經宣布暫停香港往返特拉維夫的所有航班。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