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全球華人選美大賽不期而遇的中國女孩

專訪新唐人全球華人選美大賽溫哥華候選佳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4日訊】出生於中國大陸的Zoey Zhang,自幼就對中華傳統文化心生熱愛與嚮往,然而現代潮流的價值觀與審美觀讓Zoey感到離自己心中的嚮往相去甚遠,直到她遇到新唐人選美大賽

首屆全球華人選美大賽現場選拔賽將於9月24日至9月30日在紐約州立大學波綺思表演藝術中心(The Performing Arts Center at SUNY Purchase College)舉行。經過全球海選和面試而入圍的40位華裔佳麗,蓄勢待發。從中國大陸來溫哥華留學快一年的女孩Zoey Zhang,不但幸運地趕上了這場選美盛事,還晉身即將舉行的現場選拔賽。

不一樣的選美大賽

Zoey Zhang表示,以前覺得現代審美取向的選美離自己很遙遠,但是當Zoey看到了新唐人全球華人選美大賽的信息時動了心,她說:「我被大賽的宗旨吸引住了。

「因為這個比賽是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以回歸女性純真、純善、純美的傳統審美價值觀為宗旨。是在用中華五千年承傳下來的對於美好女子的品德、行為、氣質的要求來對參賽選手進行評估,而不是單憑著現代社會潮流與個人的一些審美取向來對選手進行評估。很獨特。」所以,「參加這個選美大賽是一個鍛鍊自己的機會;同時,因為我來自中國,很喜歡中國傳統文化,也想為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出一分力,所以就報名參加了這個比賽。」

「主要是這次大賽的宗旨很吸引我。」Zoey強調。

美是由內而外的一種展現

(大宇/大紀元)

全球華人選美大賽,是要復興和恢復中國女性的傳統審美觀,就是「德、義、禮、仁、信」五大美德。那麼以中國傳統審美觀,什麼樣的女性才是美的呢?

Zoey認為:「以中華傳統的審美觀,美是由內而外的一種素質的展現。就是說,美好女性的內心世界一定是具備德、義、禮、仁、信這五大美德的;這些美德會影響女子的外在行為和表現。表現出來,就是她們能夠為別人帶來如春風般的平和、寧靜、溫暖和善意。我認為這樣的女性才是美的。」

得益於傳統家庭教育 不受變異思想影響

作為一個在中國大陸出生和長大的女孩,在傳統文化教育被邊緣化的環境中,Zoey是通過什麼方法去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呢?

Zoey覺得,現在人們的價值觀、審美觀,以及他們的行為準則,都跟原來看過的一些中國傳統文化故事裡所提到的相差很遠了。幸運的是,「從小,我爸爸媽媽就經常跟我講一些中國傳統文化的故事,我也會看中國古代的名著和詩篇,比如四大名著、史記;也會經常看一些中國傳統文化故事。從中我能體會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奧妙。」

Zoey表示:「家庭教育讓我意識到了傳統文化的重要性,也讓我一直保持著對傳統文化的一種熱愛以及嚮往,從而沒有被現代的一些行為或者變異的思想觀念所影響。這也是我看到這個選美大賽的信息之後,很感興趣、很想參加的主要原因。」

從回歸傳統美德做起 讓自己美得更有內涵

作為一個崇尚中國傳統審美觀的女孩,Zoey覺得,無論在學校、家庭還是社會,都應該遵循傳統的道德規範,美德會讓人變得美。

她解釋:「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有一個準則來指導,那就是待人要真心,盡自己所能的為他人著想。」「我覺得作為一個學生,就應該去認認真真地學習,這也是對老師的一種尊重;與同學相處,要善待他人;在家庭,作為一個女兒就要孝順,自己的想法、決定,都應該與親人去商量,而不是一意孤行;在社會中,就要變得更加的豁達,要為周圍的人帶來善意與溫暖。」

Zoey表示,雖然來到海外的時間不長,但課餘時間她也會去做一些義工。比如,去過一些敬老院,幫助做飯、打掃衛生;她還幫一位教國畫的奶奶當翻譯去給西方人介紹中國畫。

「我也參與過一些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演出的推廣,這些對我來說意義是很深刻的」,Zoey補充道。

Zoey覺得:「從小接觸傳統文化,母親就是我的第一個導師。」所以,報名參加選美大賽後,她跟母親進行了交流。「她會很平和地跟我講解她對於美的理解,會通過一些傳統文化的故事來啟發我,讓我有自己的見解,從而明確美的使命到底是什麼。」

賽前準備 學到了很多東西

入圍之後,Zoey開始接受主辦機構安排的一系列遠程培訓。

她認為:「對我參賽最有幫助的培訓就是關於禮儀、走步、儀態訓練了。這些不單純是作為一個選美大賽的選手要了解的,也包含了中華傳統審美觀關於女性儀態展現的一些技巧吧。培訓材料裡面還有很多關於傳統文化的東西,這些都是我以前很少接觸或沒有接觸過的,所以我覺得這些培訓對我很有幫助。」

Zoey談到:「選美大賽官方鼓勵參賽佳麗們面向社會籌款,給了我們一個向外推廣這個大賽、鍛練自己的機會。我和本地的另一位入圍佳麗朱婉迪一起做的視頻已經放在Go get funding網站上了,因為我們是代表這個溫哥華地區去參賽的選手,所以希望大家支持我們,也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出一分力。」

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給大家

離參賽的日子越來越近。談到現在的心情,Zoey回答:「心情還是很期待的。因為我們可以認識更多美麗的女孩們,能夠與她們一起為弘揚傳統文化出一份力,我非常嚮往。」

Zoey Zhang,這個正在加拿大攻讀工商管理碩士(MBA)的快樂女孩對自己的期待是:「能在這場比賽中鍛練自己,讓自己的人生有一個更深層面的提升。當然也希望在比賽中能把我最好的一面展現給大家。」

Zoey表示:「如果獲得名次,也是傳統文化給我的力量,讓我能擁有這份榮譽。我會帶著這份榮譽,以弘揚傳統文化作為我的一個目標。」

(特約記者楊欣文加拿大溫哥華採訪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