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新唐人選美冠軍:真正的美 源於內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9日訊】「內在美就是自信,自信的根本在於知道自己是誰,明白人生的意義,知道自己這一生想做什麼,以及對社會的意義。」辛西婭補充道,了解真正的自己,能讓人很自信,「這就是真正的美」。

辛西婭‧孫(Cynthia Sun)是新唐人首屆全球華人選美大賽冠軍,今年24歲,出生於德州休斯頓,在瑞士留學畢業,現在在紐約從事人權領域的研究工作。

認識自己 回歸自我

作為一名美國第二代華人,辛西婭也曾因身分危機有過很多困惑和煩惱,經歷了一段「有點痛苦」的時間。

過去,她從未覺得自己是一名真正的中國人,或是一名真正的美國人,「生活在美國,在美國人的眼裡,我是中國人;在中國人的眼裡,我是美國人」。辛西婭說,彷彿自己被分裂成兩部分,從來不是一個完整的自我,對自己的身分、自己是誰,很困惑。

現在的人們,特別是年輕人,都失去了傳統的審美觀,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美。

辛西婭說,尤其是像她這樣十幾二十歲的年輕女孩,受到社會上很多社交媒體、網紅,以及各種各樣娛樂方式的影響,迷失了自己,「沒有停下來,想一想『我是誰』,這個問題真的是很重要」。

「我是誰?」作為心理學上的永恆難題,一直在困擾著社會上的每一個人。

在社會生活的舞台上,每個人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同時還承擔著多重的身分。

辛西婭說,在家裡,她是父母的女兒,弟弟的姐姐,爺爺奶奶的孫女;在工作上,她又是老師,又是研究員,有的時候還是模特。

2023年9月30日晚,首屆新唐人全球華人選美大賽總決賽與加冕典禮,在紐約帕切斯學院表演藝術中心舉行。來自德州、現居紐約的Cynthia Sun摘得桂冠,成為第一屆新唐人選美小姐——Miss NTD。(Samira Bouaou/大紀元)

辛西婭表示,在每天與人交往中,在變換著的不同的角色中,「能體現出來你是誰,是一個好人,還是一個壞人」。然後,每天反省自己「今天有沒有做錯的地方,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專注於自己的人生,專注於提升自己的品格,持之以恆,每天進步,就能認識自己,才能真正自信。

「希望女孩子們,都可以找到她們人生的意義,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找到答案。」

每一瞬間都不留遺憾

新唐人選美大賽,從9月24日(週日)開始,為期一週。24日晚上,辛西婭抵達了大賽指定的酒店,在當晚主辦方舉行了開幕招待會。

辛西婭說,在招待會上,主辦方第一次把藍寶石鳳冠拿出來展示給大家時,「我都沒有站起來去看,當時覺得我不可能當冠軍的,我就是去學習中國傳統文化的」。

在接下來的一週裡,第一天(週一)開始了培訓,選手們接受了姿勢訓練、舞台走步培訓,還要準備回答大賽的問題。

週二舉行了初賽。緊隨其後的三天,選手們排練開場舞、各種舞台走步和站位。最終,在第六天(週六)晚上舉行了總決賽。

參賽期間週二的晚上,選手們去了芝士蛋糕廠(Cheese Cake Factory)聚餐。

週五剛好是中秋節,儘管選手們排練完已經是晚上8點了,她們還組織了一個活動,互相匿名寫中秋節賀卡,然後大家猜賀卡是誰寫的。

「很好玩!」辛西婭說,真的是中秋節的氣氛,眼看著過兩天大家就要分手了,「感覺真的捨不得」。

在整個參賽過程中,辛西婭都覺得很輕鬆,「我從參賽開始,就什麼都沒想,快快樂樂地過了一個星期,然後,突然間就當上了新唐人小姐,那晚在台上,我也當場哭了。31位姐妹們都很真誠地支持我。」

辛西婭還說,得獎後,她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我配不上這個冠軍」。

大賽要結束了,許多參賽選手都依依不捨,都感慨地說,參賽的那一個星期就像一場夢,轉眼即逝。

辛西婭說,這次參賽讓她體悟到,要把握每一個當下,機會就在當下,每一個瞬間都要珍惜,才能不留遺憾。

走上維護人權之路

辛西婭走上維護人權之路完全出於偶然。在日內瓦留學時,她參加了一個叫「日內瓦和平週」的活動。

當時,近200個國家的代表都來參加活動。辛西婭說,在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的大廳裡,擺設了一塊巨型展板,「有半個橄欖球運動場那麼大」「非常大的一塊白板」,上面用各國文字寫著「慶祝中國人權70周年」(Celebrating 70 years of China human rights)。

「我和我的同事們看了,都覺得太搞笑了」,這樣的謊言怎麼可以在聯合國擺出來,欺騙全世界呢?「完全是反過來的」,辛西婭說,日內瓦和平週的與會人士,全都看到了這個宣傳板。

此事之後,辛西婭就決定,第一不能在聯合國工作;第二想辦法從事人權研究工作,致力於將真相傳達給更多的人。

現在,辛西婭在紐約從事人權研究,做採訪、寫文章,幫助不能發聲的人發聲;每年還寫有關中共人權和滲透活動的報告。

「今年5月份,我寫了一個關於中共滲透美國大學的研究報告。」這個報告出來之後,引起很多人的關注,辛西婭說,這個工作挺重要的,可以把一些沒人關注的議題提出來,分享給大家。

此外,辛西婭還參與營救中國受迫害親屬的活動,還經常更新信息,報告中共最近迫害人權的狀況等等。

辛西婭說,雖然從事這份工作才兩年,她現在已經積累了很多經驗,知道哪一個問題應該問,跟誰打交道會有幫助,哪一個人會對哪些問題有興趣,以及如何更有效地進行研究,更廣泛地聯繫社會,積累更多的知識。

(特約記者薛明珠、子涵採訪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