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全球华人选美大赛不期而遇的中国女孩

专访新唐人全球华人选美大赛温哥华候选佳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4日讯】出生于中国大陆的Zoey Zhang,自幼就对中华传统文化心生热爱与向往,然而现代潮流的价值观与审美观让Zoey感到离自己心中的向往相去甚远,直到她遇到新唐人选美大赛

首届全球华人选美大赛现场选拔赛将于9月24日至9月30日在纽约州立大学波绮思表演艺术中心(The Performing Arts Center at SUNY Purchase College)举行。经过全球海选和面试而入围的40位华裔佳丽,蓄势待发。从中国大陆来温哥华留学快一年的女孩Zoey Zhang,不但幸运地赶上了这场选美盛事,还晋身即将举行的现场选拔赛。

不一样的选美大赛

Zoey Zhang表示,以前觉得现代审美取向的选美离自己很遥远,但是当Zoey看到了新唐人全球华人选美大赛的信息时动了心,她说:“我被大赛的宗旨吸引住了。

“因为这个比赛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以回归女性纯真、纯善、纯美的传统审美价值观为宗旨。是在用中华五千年承传下来的对于美好女子的品德、行为、气质的要求来对参赛选手进行评估,而不是单凭着现代社会潮流与个人的一些审美取向来对选手进行评估。很独特。”所以,“参加这个选美大赛是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同时,因为我来自中国,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也想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出一分力,所以就报名参加了这个比赛。”

“主要是这次大赛的宗旨很吸引我。”Zoey强调。

美是由内而外的一种展现

(大宇/大纪元)

全球华人选美大赛,是要复兴和恢复中国女性的传统审美观,就是“德、义、礼、仁、信”五大美德。那么以中国传统审美观,什么样的女性才是美的呢?

Zoey认为:“以中华传统的审美观,美是由内而外的一种素质的展现。就是说,美好女性的内心世界一定是具备德、义、礼、仁、信这五大美德的;这些美德会影响女子的外在行为和表现。表现出来,就是她们能够为别人带来如春风般的平和、宁静、温暖和善意。我认为这样的女性才是美的。”

得益于传统家庭教育 不受变异思想影响

作为一个在中国大陆出生和长大的女孩,在传统文化教育被边缘化的环境中,Zoey是通过什么方法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呢?

Zoey觉得,现在人们的价值观、审美观,以及他们的行为准则,都跟原来看过的一些中国传统文化故事里所提到的相差很远了。幸运的是,“从小,我爸爸妈妈就经常跟我讲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我也会看中国古代的名著和诗篇,比如四大名著、史记;也会经常看一些中国传统文化故事。从中我能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奥妙。”

Zoey表示:“家庭教育让我意识到了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也让我一直保持着对传统文化的一种热爱以及向往,从而没有被现代的一些行为或者变异的思想观念所影响。这也是我看到这个选美大赛的信息之后,很感兴趣、很想参加的主要原因。”

从回归传统美德做起 让自己美得更有内涵

作为一个崇尚中国传统审美观的女孩,Zoey觉得,无论在学校、家庭还是社会,都应该遵循传统的道德规范,美德会让人变得美。

她解释:“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一个准则来指导,那就是待人要真心,尽自己所能的为他人着想。”“我觉得作为一个学生,就应该去认认真真地学习,这也是对老师的一种尊重;与同学相处,要善待他人;在家庭,作为一个女儿就要孝顺,自己的想法、决定,都应该与亲人去商量,而不是一意孤行;在社会中,就要变得更加的豁达,要为周围的人带来善意与温暖。”

Zoey表示,虽然来到海外的时间不长,但课余时间她也会去做一些义工。比如,去过一些敬老院,帮助做饭、打扫卫生;她还帮一位教国画的奶奶当翻译去给西方人介绍中国画。

“我也参与过一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演出的推广,这些对我来说意义是很深刻的”,Zoey补充道。

Zoey觉得:“从小接触传统文化,母亲就是我的第一个导师。”所以,报名参加选美大赛后,她跟母亲进行了交流。“她会很平和地跟我讲解她对于美的理解,会通过一些传统文化的故事来启发我,让我有自己的见解,从而明确美的使命到底是什么。”

赛前准备 学到了很多东西

入围之后,Zoey开始接受主办机构安排的一系列远程培训。

她认为:“对我参赛最有帮助的培训就是关于礼仪、走步、仪态训练了。这些不单纯是作为一个选美大赛的选手要了解的,也包含了中华传统审美观关于女性仪态展现的一些技巧吧。培训材料里面还有很多关于传统文化的东西,这些都是我以前很少接触或没有接触过的,所以我觉得这些培训对我很有帮助。”

Zoey谈到:“选美大赛官方鼓励参赛佳丽们面向社会筹款,给了我们一个向外推广这个大赛、锻练自己的机会。我和本地的另一位入围佳丽朱婉迪一起做的视频已经放在Go get funding网站上了,因为我们是代表这个温哥华地区去参赛的选手,所以希望大家支持我们,也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出一分力。”

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离参赛的日子越来越近。谈到现在的心情,Zoey回答:“心情还是很期待的。因为我们可以认识更多美丽的女孩们,能够与她们一起为弘扬传统文化出一份力,我非常向往。”

Zoey Zhang,这个正在加拿大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的快乐女孩对自己的期待是:“能在这场比赛中锻练自己,让自己的人生有一个更深层面的提升。当然也希望在比赛中能把我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Zoey表示:“如果获得名次,也是传统文化给我的力量,让我能拥有这份荣誉。我会带着这份荣誉,以弘扬传统文化作为我的一个目标。”

(特约记者杨欣文加拿大温哥华采访报导/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