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戴口罩可能會接觸有毒化學物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30日訊】一些人認為,口罩是應對COVID-19的黃金防護裝備,但是戴口罩也可能存在更多的風險。今年5月份,發表在《生態毒理學與環境安全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口罩散發的毒素會給佩戴者帶來重大風險。

韓國研究人員測量了幾種不同口罩釋放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的數量和濃度,其中包括棉質口罩和KF94口罩(一種類似於N95口罩一次性口罩)。

結果發現,KF94口罩中檢測到的四種VOC濃度是其它棉質織物口罩的22.9至 147倍。VOC顆粒總數是棉質口罩的14倍。在一些KF94口罩中,VOC濃度達到了足以對人類健康構成嚴重風險的閾值。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 (EPA))的說法,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是可以在室溫下蒸發的人造化學品,通常「在油漆、藥品和製冷劑的製造過程中使用和生產」。

VOC可能會導致以下情況:對眼睛、鼻子和喉嚨有刺激作用,呼吸困難,頭痛,噁心,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和其它器官,癌症(一些動物病例,以及人類的疑似或已知病例)。

研究人員發現,VOC濃度會根據環境溫度以及KF94從包裝中取出的時間而波動。當溫度升至104°F(40°C)時,KF94口罩的VOC濃度增加119%至299%。從包裝中取出口罩後30分鐘,含量下降80%。

研究作者指出,可以通過降低風險來減少傷害。

他們寫道,「很明顯,必須特別注意與使用KF94口罩相關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其對人類健康的影響。」

作者總結說,「根據我們的研究結果,我們建議,在佩戴KF94口罩之前,每種產品應打開且至少30分鐘內不佩戴,從而將總VOC濃度降低到不會損害人類健康的水平。」

2022年的一項研究還提到了幾種口罩中發現的有毒化學物質,以及戴著口罩可能造成的一長串後果。

中國大陸研究人員在從各國收集的56個口罩樣品中發現了有害的鄰苯二甲酸鹽。根據《危險材料雜誌》上發表的研究成果,近90%的樣品含有潛在的致癌物質。這表明,除非化學品的類型和含量控制在安全限度內,否則戴口罩的任何好處可能會被風險所抵消。

鄰苯二甲酸鹽是被廣泛使用的化學物質,會破壞人類內分泌系統並影響人類健康。接觸它會對人的生殖和神經發育系統造成損害。雖然據說鄰苯二甲酸鹽可以使口罩更加通用和靈活,但選擇舒適性而忽視安全性要付出高昂的代價。

今年4月份,在《Front Public Health》發表的一篇綜合評論指出,外科口罩和N95口罩都有顯著的負面影響。與戴口罩相關的不良反應包括:氧飽和度降低,每分鐘通氣量減少,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增加,心率、血壓和皮膚溫度增加,更高程度的不適,氣促,頭痛,粉刺,皮膚過敏,頭暈。

「口罩會干擾氧氣的吸收和二氧化碳的釋放,並損害呼吸代償」,該評論的作者寫道,「結果獨立驗證了口罩誘發的疲勞綜合症 (MIES))和下游生理代謝功能障礙。MIES可能會產生長期的臨床後果,特別是對於弱勢群體而言。到目前為止,一些與口罩相關的症狀可能被誤解為COVID-19症狀。無論如何,可能的MIES與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定義形成鮮明對比。」

該研究一個月後被撤回,理由是「這篇文章不符合公共衛生前沿的編輯和科學合理性標準」。

原文COVID Mask Wearers Could Be Exposed to Toxic Chemicals: Study刊於《英文大紀元》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