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公布首份國防戰略 點名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5日訊】新西蘭週五發布了該國首份國防戰略報告,指中共威脅加劇了太平洋緊張局勢。新西蘭需提升國防力量,應對挑戰。

週五(8月4日),新西蘭公布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報告直接點名中共威脅現有國際規則,加劇太平洋地區緊張局勢。報告稱,新西蘭現有的國防力量已不足以抵抗未來挑戰。

新西蘭國防部長利特爾:「2023年,我們不是生活在一個良善的戰略環境中。新西蘭面臨的地緣戰略挑戰,比過去幾十年都要多。」

目前,新西蘭的國防軍只有1.5萬人。國防部長利特爾(Andrew Little)指出,新西蘭計畫未來將國防開支佔國家GDP的比重,從1%提升至2%,以解決人員短缺問題,同時更換老化的海軍護衛艦和巡邏艦。

報告還指出,北京不惜犧牲與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等國的夥伴關係,也要在太平洋地區投射軍力,進行擴張。這讓新西蘭意識到,與盟友一道維護太平洋安全的重要性。

利特爾:「我們將加強我們的許多夥伴關係,特別是與我們唯一的正式軍事盟友澳大利亞,以及太平洋島嶼國家的伙伴關係。」

報告也強調,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存在對新西蘭的安全「至關重要」。

新西蘭是軍事情報分享組織「五眼聯盟」的一員,不過採取無核立場。不久前,新西蘭總理表示,只要不涉及核潛艇的開發,新西蘭對於參與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協議「奧庫斯」,持開放的態度。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