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關係升溫 簽署多項協議 應對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4日訊】印度總理莫迪出訪美國,與美國總統拜登閉門會談超過兩小時後,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宣布兩國政府簽署了多項國防與商業的合作協議。輿論認為,這些協議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應對中共的威脅,而美印兩國關係也進一步得到深化。

週四(6月22日)),美國總統拜登與印度總理莫迪在白宮舉行了聯合記者會。在這次記者會上,拜登和莫迪都對美印兩國關係作出了較高的評價。

莫迪說:「今天在印美關係史上具有特殊意義。 我們全面的全球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已譜寫新的篇章。」拜登也盛讚兩國的關係「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強大、更緊密且更有活力」。

聯合聲明中強調了遵守國際法和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對東海和南海的緊張情勢升高,以及任何破壞區域穩定的舉動發出了警告。

美印兩國還宣布,在半導體、關鍵性礦產、技術、太空合作、國防合作與軍售等領域展開合作,並已達成了一系列協議。

例如:根據雙方海事協議,在印太地區的美國海軍艦艇,將可以停靠印度造船廠進行維修,而印度將從美國通用原子公司(General Atomics)採購美國製造的武裝「海上衛士」(SeaGuardian) MQ-9B型無人機,这「將增強印度武裝部隊跨領域的情報監視與偵察能力。

聲明還表明,印度已成為礦產安全夥伴關係(MSP)的最新一員,可望「加速全球多樣化和可持續的關鍵能源礦產供應鏈的發展」。

總的來說,有部分協議旨在實現供應鏈多元化,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另一些協議則與可能用於未來戰場的先進技術的壟斷性市場有關。美印雙方結束了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爭端,印度也取消了對美國商品的部分關稅。

值得注意的是,在莫迪對美進行國事訪問同時,美國飛機引擎大廠通用電氣公司(GE)宣布,與印度國有航空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industan Aeronautics Limited)簽署了一份備忘錄,雙方將共同為印度空軍生產F414渦扇發動機,成為「強化兩國國防合作的關鍵項目之一」。

台灣中央社分析,儘管美印兩國盟友的關係並不受正式條約綁束,印度長期以來也一直標榜獨立,但華府希望印度能成為制衡中共的戰略力量。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陳秉逵對美國之音表示,在華盛頓與北京加劇競爭之際,印度正試圖利用美中緊張的態勢,藉由與美國達成一系列協議以尋求更多的實質利益,其中有關供應鏈韌性及國防能力的提升,對印度是最為關鍵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