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澤通話 中烏雙方公告迥異 喉舌隱關鍵內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9日訊】習近平與澤連斯基通話,引起廣泛關注。對比事後兩國發表的公告,專家分析,中共黨媒似乎隱去了關鍵內容。

習澤週三(26日)通話後,烏克蘭總統官網26日晚發公告,其中兩次提到,烏克蘭必須在1991年國際公認的邊界內,恢復「領土完整」,也就是包括2014年被俄羅斯占領的克里米亞在內。結合公告一開始強調的「感謝中方對烏克蘭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支持」,分析認為,習近平很可能在電話中,對此表示支持。

《新聞看點》主持人李沐陽:「如果習近平同意、甚至支持烏克蘭收回克里米亞,那就意味著習近平不同意、甚至反對俄羅斯侵占克里米亞,意味著習近平認為俄羅斯的行為是侵略,支持烏克蘭『解放』克里米亞。」

烏克蘭公告中還表示,所有國家不在戰爭中支持俄羅斯非常重要,其中包括軍事技術合作和武器供應等等。對俄羅斯的任何支持都會被「轉化為侵略的繼續」。分析認為,這裡顯然是指中共對俄羅斯的軍事援助問題,而這很可能也得到了習近平的承諾。

李沐陽:「因為根據之前的媒體報導,美國方面已經得到了確切的情報,中共準備軍事援助俄羅斯大規模的殺傷性武器。而現在習近平對澤連斯基承諾,不會軍事援助俄羅斯,可能會迫使習近平之前對俄羅斯的承諾落空。」

不過,李沐陽認為,由於中共一貫出爾反爾,承諾了也可能不會算數。果不其然,似乎做賊心虛,也無法面對國內力挺俄羅斯的「愛國一族」,中共官媒出現詭異報導,首次報導只有16個字:「習近平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

稍後再發所謂詳細報導,卻對談話內容做了選擇,對於克里米亞及軍援相關部分,完全進行了迴避。

分析認為,習澤通話的時間點,恰巧是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因言招禍後不久。習近平在這個時間點,與澤連斯基通話,很可能是為了挽回被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破壞的中歐關係,不得已所為。

悉尼科技大學國際研究學院教授馮崇義:「因為盧沙野講的那番話,他沒有想到歐洲和國際社會反應會這麼大,因為大家都要把他驅逐出境,相當於把整個中歐關係徹底崩盤的危險。所以他現在習近平出來講話很明顯就是為了跟歐洲的關係,來挽救跟歐洲關係徹底崩盤,所以他並沒有真心誠意地想去幫烏克蘭。」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首先習近平至今仍不承認俄羅斯為侵略者,不催促俄羅斯撤軍,甚至不稱此次的俄烏戰爭為『戰爭』,支持俄羅斯的立場不言可喻,中共只是個包藏禍心的假和平使者,已昭然若揭。」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