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澤通話勸和促談?專家質疑:純屬瞎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試圖扮演俄烏戰爭的調停角色。但中共的用心引發各方質疑,認為靠中共勸和促談,「純屬瞎掰」。

習近平4月26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通話,這也是雙方首腦在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首次通話。但這次通話被廣泛認為是給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滅火」。

在此之前,盧沙野對媒體表示,蘇聯加盟共和國在國際法上沒有「有效地位」,此言一出,在歐洲各國引發軒然大波,譴責盧沙野的言論歪曲了波羅的海國家和歐洲其它國家的歷史。

面對盧沙野製造的這場嚴重的外交危機,習近平在俄烏戰爭一年多後,首次與澤連斯基通話。在此之前,他已經訪問俄羅斯並與普京達成多項協議,但始終未表達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譴責。

習近平與澤連斯基通話時稱,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核心立場就是勸和促談。並稱中方「既不會隔岸觀火,也不會拱火澆油」,等等。

對此,紐約飛天大學副教授、歷史文化學者章天亮日前對大紀元分析,「中共勸和促談,那純屬瞎掰,俄烏雙方都不會買帳。」烏克蘭要收回克里米亞,而普京一場戰爭「不但沒有占據烏東四州,連吞下去的克里米亞都要吐出來,這普京怎麼能接受呢?」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星期四(4月27日)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就算中方可以成為俄烏衝突的調解方,但前提是,必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

但瑙塞達說:「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看到,也沒有聽到任何關於(中方)譴責這場戰爭的消息。」

他說,只要中方遲遲不在這方面採取非常明確的立場,就很難相信它可能是這場衝突中可信的調解人。

瑙塞達對德國之聲表示,釐清中方是「站在俄羅斯那邊」還是「站在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這邊」非常重要。他還談到了中共正在幫助俄羅斯規避西方制裁的傳言,說這「不是一個很好的跡象」。

另據中央社報導,德國知名東歐專家、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任職的費克斯(Liana Fix)認為,對中共在俄烏戰爭扮演的調停角色,不宜有過度期待,原因是中共對於改善對美關係已不抱希望,但有意拉攏歐洲,希望看到歐盟和美國疏離。

因此,她研判,習近平這次通話「是演給歐洲看的地緣政治秀」。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