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火已致29死 官方封鎖8小時 全網憤怒(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9日訊】北京市長峰醫院發生重大火災,目前至少造成29人死亡,震驚社會。事發8小時後,中共官方才通報此事。當局不僅對外屏蔽消息,還不斷在社交平台刪除照片和視頻,引發全網憤怒。事發後,家屬要看死亡名單,需逐級上報,才能告知。

中共官方通報稱,4月18日12時57分,北京長峰醫院住院部東樓發生火情。13時33分許,現場明火被撲滅。截至18時,21人死亡。

直到當天晚上8點半後,北京當局才通報火災事故。當天,這場罕見的特大事故消息被當局嚴控封鎖,也未登上熱搜榜,現場圖片和視頻也迅速被刪除。

北京長峰醫院一住院部突發大火,至少21人死亡。(視頻截圖合成)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18日晚上的火災通報發出後,許多家屬才得知失火的消息,「過去七八個小時了,我連個電話都沒接到」,「我們不看新聞都不知道」。他們想跟醫院要一份死亡名單。

該院分診台的工作人員說,要登記患者姓名,逐級上報,才能告知。「你就告訴我,患者是死是活」,有個家屬說,「人怎麼就憑空消失了呢?護工不接電話,大夫也不接電話。我家老人身上沒電話。」

報導說,該院領導也提供不了死亡名單,他回覆分診台的工作人員說,登記信息,再上報詢問。

一位家屬表示,從當晚19點開始,就有患者家屬趕到長峰醫院,最多時超過30位家屬守候在分診台前。他們大多看到通報才趕到現場,與患者失聯。

報導提到,右安門醫院是接受轉運病人的醫院之一。急診科的醫生說,當天下午來了三十多個病人,許多病人一開始都是「無名氏」,後來慢慢明確身分。

截至18日24時,該院還有兩個「無名氏」患者,另有一個「無名氏」在太平間裡等待認領。

失火的住院部東樓有八層。一位患者家屬告訴記者,火是從五樓開始燒的,火苗往上竄。有家屬說,這場大火是「打破腦袋也想不到的事」。

大陸封面新聞報導,該院由東西兩樓組成,中間有連廊。當晚9時許,在發生火災的東樓看到,4、5、6三層外立面均有過火痕跡。雖然明火已撲滅近8小時,但仍可以聞到物體燒焦的氣味。消防水管尚留在樓內,一層有大量積水。

4月19日,北京市舉行長峰醫院火災事故情況通報會稱,截至19日早上9時,經轉院救治無效,29人死亡,其中26人為住院患者、1名護士、1名護工、1名患者家屬。

官方通報稱,北京長峰醫院院長王某玲(女,44歲)、副院長汪某(女,37歲)、總務科主任王某陽(男,50歲),施工公司負責人王某峰(男,47歲)、現場施工人員程某君(男,33歲)等12人,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

對於中共當局封鎖火災的消息,引發網民的憤怒與譴責。

大陸網民表示,「可怕,今天白天居然沒有任何消息。」「壓熱搜壓消息水平世界一流。」「也就是說除了死亡21人,還有失聯的?」「什麼世道,不讓家人知道名單,必須逐級上報後才告知。」「封鎖消息,慣常做法。」

「21個人啊,有什麼不敢讓大家知道的,我還是今天(19日)上班聽同事說的,這麼大的事昨天熱搜一點消息沒有。」

「現場得多慘烈啊,尤其是行動不便的病患得多絕望。」「21條鮮活的生命啊!看看熱搜都是些什麼?新聞即時性報道今日哪去了?整個世界一片靜悄悄······」「恨死封鎖消息的源頭,恨死這新聞環境。」

北京長峰醫院位於北京市豐台區靛廠路291號。據官網信息顯示,其是一家以血管瘤、脈管畸形等疾病為診療特色的綜合二級醫院,系長峰連鎖機構的旗艦醫院,也是長峰醫院集團在北京的唯一分支醫院,是北京市醫保定點醫院。此外,其還是北京市首批獲得互聯網診療資質的醫療機構。

大陸界面新聞報導,北京長峰醫院背後醫療集團長峰醫院資金情況堪憂,不僅高負債率,並且近年頻頻借款,甚至不惜出售子公司緩解資金壓力。

此外,長峰醫院旗下多個醫院此前曾被報導多起網絡「醫托」騙局案例,其運營模式與「莆田系」醫院頗有共同之處。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