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滄縣拆除冷庫突發大火 至少11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9日訊】3月27日,河北省滄州市滄縣一鄉村廢棄冷庫發生火災,據官方消息稱,已造成至少11人死亡。網傳視頻顯示,現場濃煙滾滾。

28日,河北省滄州市滄縣政府的消息稱,27日下午2時30分許,滄縣崔爾莊鎮東村一廢棄冷庫在拆除過程中發生火災。截至當晚10時55分,大火被撲滅,搜出11人,均遇難。

網傳視頻顯示,現場濃煙四散開來,而且覆蓋面較大。周圍有不少村民在場,還有村民騎著摩托車快速離開現場。

「當時就聽見一聲很大的爆炸聲,大火立刻就起來了。同時還冒出大量的黑煙和濃煙,一下就全都著起來了,人根本來不及反應。」東村村民小蘭28日對大紀元記者說,事故發生地是滄州崔爾莊紅棗市場冷庫。

「在裡面施工的工人有11人當場死亡,這11個人被找到的時候,火都滅完了,人都燒完了,光剩骨頭了,另外還有人受傷。」小蘭說,死的工人有本地的,有外地的,有的才三四十歲,家庭也毀了。

一名死者家屬告訴大紀元,他的親戚四十多歲,在冷庫裡當場死亡,只有一人逃出來了,目前不讓家屬見遺體。

這名家屬介紹,事故是在拆除冷庫做氣切割時發生的。施工人員是臨時找的拆遷隊,死的人中安徽的5人、滄州的6人。

小蘭說,因為黑煙和濃煙太大,消防車無法靠近滅火。大火從27日下午一直燒到半夜,28日白天還在冒煙。

記者28日晚撥打崔爾莊鎮政府、滄縣政府電話,均無人接聽。

官方沒有披露諸如死者身分、涉事單位等相關消息。

網民紛紛留言質疑起火原因。

香希那面湖水:「冷庫?火災?拆除過程不規範嗎?又是重大事故啊。」

話道君:「太不值得了!莫非是封閉時間太久,甲烷等氣體過多,遇火爆炸?」

Cjf0_1:「火種從哪來的?」

疑似知情網民說:「切割產生可能性很大。」「電焊切割引燃保溫材料。」「可能是冷庫內用非阻燃保溫材料吧,見火就著了!引以為戒。」

騰訊網標註為「記錄和分析火災,聊聊消防故事」的自媒體「靠山屯閒話」撰文披露,冷庫發生火災,通常是電氣線路出現了問題,或者是在維修、拆除、建設過程中,動用了電氣焊。因冷庫中存在大量的聚氨脂泡沫材料,一旦發生火災,燃燒非常迅猛,同時煙氣有毒,極易導致人員傷亡。

文章說,滄縣此火災發生在冷庫拆除過程中,這個過程往往動用明火,且現場人員多,分布在不同位置。所以,起火後蔓延速度快,在高溫和毒煙作用下,如果現場人員未得到及時疏散,或盲目救火,都會導致大量傷亡。

該文還疑似指向發生火災公司是滄州紅棗交易市場(滄州崔爾莊棗業有限公司)。大紀元記者查詢發現,於2001年4月1日成立的滄州崔爾莊棗業有限公司,位於此次著火村莊——滄縣崔爾莊鎮東村。該公司注資360萬元人民幣,法定代表人為劉孟春。該公司經營範圍包括紅棗技術開發、銷售及棗系列產品的經紀服務、房屋租賃。

滄州紅棗交易市場資料。(網頁截圖)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