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14.5億的海口客運樞紐疑突發大火 濃煙瀰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2日訊】4月11日,海口市正在收尾趕工的新海港客運樞紐疑似突發大火,大火在建築頂部迅速蔓延,濃煙瀰漫。

11日,網傳一段海口某施工建築著火的視頻,可見巨型建築的房頂大面積起火,濃煙滾滾,附近顯示是施工工地,堆有沙土,並有眾多帶有安全帽的施工人員圍觀。

下午,海口市應急管理局通報,11日12時許,該市新海港附近一在建工地突發火災,目前火已被撲滅,無人員被困。起火原因正在調查。

儘管網傳起火建築是海口會展中心的說法, 新唐人記者通過對比發現,著火建築與正在趕工中海口新海港客運樞紐項目頗為類似。

起火現場。(視頻截圖)
左為著火建築,右是新海港客運樞紐官方圖片。(新唐人合成)

據南國都市報等多家中共官媒近日報導,海口新海港客運樞紐項目已進入全面調試階段。內外裝飾都開始收尾。4月3日,工人們忙著電梯安裝調試,一些工作人員忙著地面清理。 也有施工人員正在進行金屬屋面、玻璃幕牆的局部收尾施工。

據官方報導,海口新海港樞紐項目位於海口港新海港區陸域西南側,總建築面積12.69萬平方米,投資14.5億,是瓊州海峽港航一體化的重點推進項目和「海南自貿港封關運作」的重要配套設施,計劃於今年6月竣工。建成後,將成為集港口候船、登離船、口岸查驗、樞紐商業和交通「零換乘」等功能於一體的全國最大港口客滾綜合樞紐,可實現遊客過海「零換乘」,「為海南全島封關運作」提供重要口岸設施支撐。

中共海南當局在3月29日的博鰲亞洲論壇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海南自由港建設成果,並宣布啟動全島封關運作準備,計劃2025年底前實現全島封關運作。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認為,海南封關背後最大的原因是,中國目前的經濟不好,中共必須要重新刺激經濟。旅美時事評論人士秦鵬也分析,當局發布海南啟動封關運作的消息,目的是要提振市場信心。

不過,秦鵬認為,中共希望在它的嚴密控制下,把海南變成新的香港,這不可能實現。香港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其自由放任的監管、獨立的司法體系、資金的自由跨境流動和信息的自由交流。而這些,都是中國大陸所缺乏的。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