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變來又變去 中共再改口:沒設禁飛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5日訊】中共在完成「環台軍演」後,又在台灣北部設立「禁飛區」。但不僅禁飛時間一改再改,中共外交部如今又否認「禁飛區」的說法,令外界一頭霧水。

中共此前宣布,對台灣北域劃設「禁飛區」,經台灣交通部嚴厲抗議之後,從三天縮短為27分鐘。不過僅隔了一天中共「福建海事局」又再次改口,將禁飛時段改為16日上午9點至下午3點,共6個小時。同時,東海四點連線水域範圍內,可能有火箭殘骸墜落,要求禁止船舶駛入。

而中共方面隨意設定、反覆更改「禁航」時間的做法,更是令外界費解。

中華民國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現在連太空垃圾掉下來,這種非常科學、可以計算軌道時間,可以計算影響範圍的,它們都可以拉長到三天,影響了各國跟台灣的民航跟海運安全,也看得出來這裡面不是科學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不僅時間上變來變去,週五,中共外交部又低調否認了劃定「禁飛區」,似乎有意淡化國際社會對其在台海挑釁行為的關注。

中共外交部長汪文斌:「前期有報導指出說中方劃設了『禁飛區』,這個說法是不準確的。」

時事評論員唐浩:「汪文斌不是否認『禁飛』 ,只是不願承認「中共設禁飛區」這個說法,所以他拐個彎說,中方是為了「飛航安全」負責任才發出相關通告。但這只是美化形象的文字遊戲,其實目的就是要禁止台灣周邊的航空和航海活動。」

由於日本專屬經濟區也被中共列入所謂的6小時「禁飛區」內,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週五要求中方對這種「隨意改動」的作法進行解釋。

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我們再次提出要求,並要(中方)作出解釋,包括不影響日本和其他船舶的安全,對日本作為沿海國的權利和義務作出合理的承諾。」

截至發稿,中共仍沒有對其不同部門劃分的所謂「禁飛區」給出合理解釋。

專家認為,中共此次將「禁飛區」的時間,從27分鐘再增加到6小時,一方面可能是需要足夠的時間,把火箭殘骸取回,避免被外國軍艦或漁船撈走;但更大的可能,是從三天禁飛期縮短到27分鐘後,引發國際嘲諷,「顏面」上掛不住。

唐浩:「中共很可能在試探,用『發射衛星』和『航太需求』等等的理由來封鎖台灣空域,也就是在摸索一種軍事意味相對淡化的『灰色封鎖行動』」。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