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变来又变去 中共再改口:没设禁飞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5日讯】中共在完成“环台军演”后,又在台湾北部设立“禁飞区”。但不仅禁飞时间一改再改,中共外交部如今又否认“禁飞区”的说法,令外界一头雾水。

中共此前宣布,对台湾北域划设“禁飞区”,经台湾交通部严厉抗议之后,从三天缩短为27分钟。不过仅隔了一天中共“福建海事局”又再次改口,将禁飞时段改为16日上午9点至下午3点,共6个小时。同时,东海四点连线水域范围内,可能有火箭残骸坠落,要求禁止船舶驶入。

而中共方面随意设定、反复更改“禁航”时间的做法,更是令外界费解。

中华民国民进党团干事长郑运鹏:“现在连太空垃圾掉下来,这种非常科学、可以计算轨道时间,可以计算影响范围的,它们都可以拉长到三天,影响了各国跟台湾的民航跟海运安全,也看得出来这里面不是科学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不仅时间上变来变去,周五,中共外交部又低调否认了划定“禁飞区”,似乎有意淡化国际社会对其在台海挑衅行为的关注。

中共外交部长汪文斌:“前期有报导指出说中方划设了‘禁飞区’,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

时事评论员唐浩:“汪文斌不是否认‘禁飞’ ,只是不愿承认“中共设禁飞区”这个说法,所以他拐个弯说,中方是为了“飞航安全”负责任才发出相关通告。但这只是美化形象的文字游戏,其实目的就是要禁止台湾周边的航空和航海活动。”

由于日本专属经济区也被中共列入所谓的6小时“禁飞区”内,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周五要求中方对这种“随意改动”的作法进行解释。

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我们再次提出要求,并要(中方)作出解释,包括不影响日本和其他船舶的安全,对日本作为沿海国的权利和义务作出合理的承诺。”

截至发稿,中共仍没有对其不同部门划分的所谓“禁飞区”给出合理解释。

专家认为,中共此次将“禁飞区”的时间,从27分钟再增加到6小时,一方面可能是需要足够的时间,把火箭残骸取回,避免被外国军舰或渔船捞走;但更大的可能,是从三天禁飞期缩短到27分钟后,引发国际嘲讽,“颜面”上挂不住。

唐浩:“中共很可能在试探,用‘发射卫星’和‘航太需求’等等的理由来封锁台湾空域,也就是在摸索一种军事意味相对淡化的‘灰色封锁行动’”。

新唐人记者瑞丽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