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台灣?中共公布新徵兵令 大學生成重點徵兵對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4日訊】中共日前公布新的「徵兵工作條例」,增加專章「戰時徵集」,並以大學生作為重點徵集對象。面對日漸緊張的台海局勢,中共此舉意圖引起關注。

中共國防部週四(4月13日)宣布,中共國務院聯合軍委第二次修訂《徵兵工作條例》。新條例將在5月1日起施行,重在「聚焦備戰打仗」、徵集「高素質兵員」。國防動員部宣稱,「迫切需要更多優秀青年參軍入伍。」

台海戰爭看似一觸即發,對中共加緊備戰步伐的可能性,專家表示有,但不全是。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劉蕭翔:「不要說光是可能台海局勢,他跟印度或周邊國家,再加上美國印太戰略的緊逼,我想他在做的是一個整體性的(安排)。」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政治系兼任教授 張延廷:「美國在這邊第一島鏈圍堵的形勢已經形成了,中國大陸面對四周天下圍共的狀態之下,他在兵役制度上也有所調整。」

除此之外,專家認為,這次徵兵令改革,不排除有大外宣的成分。

劉蕭翔:「你要說他準備戰爭,或許有那麼一點傾向,但是目前看來,我想他這個法令的改革,做給外面看的動作可能比較大一點,大外宣的成份高一點,表示中(共)國的決心。」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政治系兼任教授 張延廷:「習近平有講過,在2022年的元旦就講要聚焦備戰打仗,換句話說,台海的情勢並不穩定,他在第三任任期的時候,有必要要解決兩岸的問題,他對內才有所交代。」

新條例增加「戰時徵集」專章,把大學生作為重點徵集對象,規定對高校可以直接分配徵兵任務,明確大學在校生和應屆畢業生,可以在入學前戶籍或學校所在地應徵。

專家認為,中共可能妄想通過徵兵,一來儲備戰力,二來解決中國畢業生就業難的問題。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政治系兼任教授 張延廷:「中(共)國是以黨領軍,以黨領政,那他這個條例下去了,大家不得不聽話,然後經過這些動員,把他(大學生)恢復這個兵役進來訓練,軍事訓練容易造成他的思想統一,不會有一些亂七八糟的想法,也可以達成維穩的內部的一個政治目的,一石兩鳥、一箭雙雕。」

專家認為,雖然中共對台灣蠢蠢欲動,但打仗勝似豪賭,沒有必勝的把握,可能付出慘痛代價。

張延廷:「開戰容易,你要停戰很難,而且打仗是一種豪賭,未必是勝利。」

劉蕭翔:「所以在它真的有優勢,或者是可以跟美國並架齊驅之前,我相信它不會妄動,因為它妄動沒有必勝的把握,這個領導人可能必須要把自己的位置推下去,可能就丟掉他的那個統治權了,是這樣子。」

此前,習近平到湛江視察南部戰區海軍,強調要「全面提高部隊現代化水平」,「推進新裝備加快形成實戰能力」。大紀元專欄作家沈舟說,習近平的一番要求,反而戳破了中共海軍的真實戰力。中共海軍近年來雖然接收了不少新戰艦,但看起來還有許多沒有具備實戰能力。而中共軍艦服役號稱「下餃子」,海軍不熟悉新裝備,很難掌握現代驅逐艦的戰術戰法,也是一大短板。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