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習攻台決心縮了?賴清德破中共假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4日訊】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天焦點:賴清德參選總統,中共心虛又心慌?美國中情局長爆料,北京攻打台灣野心退縮?禁航又搞貿易調查,干預台灣大選?四個理由,中共不敢出兵台海?

⊙歡迎訂閱我們在「乾凈世界」分頻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中共剛剛結束對台灣的三天軍演恐嚇,隨即又宣布對台灣北部設置「禁航區」,並實施「貿易壁壘調查」,中共一連串舉措有何目的?然而,美國中情局局長卻爆料說,中共進犯台灣的野心已經退縮,中共犯台不再是「必然發生」。為什麼中共會突然縮了?中共出兵台灣有哪些新的顧忌與阻礙?

此外,賴清德正式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將角逐2024總統大選,然而賴清德的人生背景與參政歷程,卻剛好足以拆穿中共官場與中共體制的種種假相,讓中共心虛又心慌。為什麼?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想跟您聊聊兩個熱點話題:

話題一:美國中情局長爆料 習近平攻台決心退縮
話題二:賴清德正式參選總統 中共心虛又心慌?

好,來看今天的「中共不要看」。

美國中情局長爆料 習近平攻台決心退縮

這幾天的國際社會,都在關注中共對台灣的軍演與恐嚇。雖然軍演已經結束了,但是中共馬上又使出了「設置禁航區」的手段,想在台灣北部空域設置禁航區,然後又宣布要對台灣實施「貿易壁壘調查」,想要製造台灣社會的軍事與經濟恐懼。

雖然後來有消息說,中共設置禁航區,是因為他們的衛星有東西掉了下來,他們要去打撈,不是為了恐嚇台灣空域。但是從各種跡象來看,中共還是刻意地在施壓台灣官方與民間,要干預明年的大選選情。

不過呢,就在這個時候,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卻在德州的一場演講裡公開爆料說,中共攻打台灣已經不是必然會發生的事,為什麼呢?因為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受挫,以及西方國家的團結,都促使習近平有了更多的顧忌。

特別是西方國家一致力挺烏克蘭,不惜犧牲他們短期的經濟利益來保衛一個小國,從而追求更大的集體安全利益,這一點是讓俄羅斯跟中共非常意外的。

因此,伯恩斯說中情局現在的評估是,「習近平和中共軍方領導層懷疑他們能否以可接受的代價,成功入侵台灣」。

好,相信有些朋友還記得,伯恩斯其實在2月的時候就說過,中情局對中共入侵台灣的能力保持懷疑態度,現在伯恩斯又公開講了一遍,我想不是空穴來風。別看中共最近對台灣發動了三天軍事恐嚇,但其實中共目前確實不敢、也不願意對台灣動武。為什麼呢?

第一,習近平4月12日去視察南部戰區的時候,他說要「深化練兵備戰」,要「全面提高部隊的現代化水平」。但再仔細看,他說「要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要加強實案化對抗性訓練」,還要「推動新裝備新力量加快形成實戰能力」等等。

有沒有發現?這些話其實都圍繞在一個關鍵詞身上:實戰。習近平要中共加緊備戰,但這也反映出中共知道自己還沒有足夠的實戰能力和訓練來出兵台海,所以才要喊「加強實戰」。這一點,正好呼應中情局說的,俄羅斯的挫敗讓中共警覺到,出兵不是那麼簡單,不是比誰的人馬多就會贏,還要靠實戰的經驗、先進的武器和戰術才行。

第二點,中共從4月份開始,全國總動員,下令開展學習「習近平思想」的活動,不但各級的黨組織、黨員要學,就連大學高校也必須組織起來學。中共還組織了五十幾個「中央指導組」,派往全國各地,由上而下的推動「習思想」教育。

說穿了,這是一場黨中央對全國人民發動的「洗腦心戰」和「思想整肅」,北京要對全國黨員和人民大力灌輸習思想,要讓人民的腦子都填滿共產黨的黨性、填滿習近平的權威意志,好讓全國聽話,才不會違抗黨中央。

但反過來講,這種全國性的「洗腦心戰」也透露了中共黨內和民間還是有非常多的「違抗思想」和「反動分子」,讓習主席不得安寧。所以他要進一步推動人民的思想改造,打仗先從黨內和人民的腦子裡打起,否則內部不安定,怎麼對外出兵呢?

第三點,習近平在3月召開兩會的時候,也特別強調,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的楓橋經驗,完善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機制,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好,楓橋經驗是毛澤東年代的一個「地方自治」案例,講地方自治是比較好聽的說法,但實際上就是要求地方人民的矛盾衝突,由地方自己來解決,減少中央的負擔。說白了,就是讓「群眾鬥群眾」,讓地方警察跟人民自己搞維穩,用什麼手段都可以,就是別給黨中央添麻煩。所以當初老毛推廣這個楓橋經驗,其實也搞出了大量的政治鬥爭與屠殺。

那習近平為什麼要推「新時代楓橋經驗」呢?就是因為中國各地的集體事件和維權抗爭太多了,民怨太大了,光靠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力量已經忙不過來,財政也扛不過來。所以他重提這個「楓橋經驗」,想要用群眾力量來鬥倒群眾,這樣可以降低黨國的維穩成本,同時保住黨中央的穩定。

換句話說,現在對習近平最大的戰爭危機是「內戰」,是他個人跟黨內反習派的交戰,是他的政權跟中國人民的交戰。所以說,中共確實有想要對台動武的企圖,但是台灣現在還排不上中共的開戰時間表裡。

而且,第四點,我們講過,中共現在有個「百年未有大騙局」的計劃,要聯合俄羅斯、朝鮮和伊朗等國家,一起通過軍事、經濟、外交等等的手段,來逆轉他們當前被國際圍堵的困局。那如果中共這時候,冒進地對台灣出兵動武,就肯定會打亂這盤大棋,會前功盡棄、得不償失。

所以呢,中情局講的中共目前攻打台灣的決心退縮了,我認為是有一定道理的,至少在今年和明年,中共不太可能對台灣出兵。因為習近平需要優先解決的,是中共與中國的內部危機。

賴清德正式參選總統 中共心虛又心慌?

我們來關心一下台灣的總統大選,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在4月12日,被民進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正式角逐2024的總統大選寶座。當然,大家最關注的焦點,是賴清德準備怎麼應對中共的統戰與威脅。我們來聽聽他怎麼說。

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我要強調,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中國必須要深刻體驗到,如果對台灣發動戰爭,台灣固然最直接受創,但是所掀起的全球的災難,中國也難以承受,不得不慎。」

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賴清德:「2024年也不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而是民主與專制的抉擇。」

好,賴清德這段話,在我看來是講得不卑不亢,用實質的利害關係來提醒中共要慎思動武的代價。但是更值得注意的是,他已經開始破局,破什麼局?破中共和台灣親共政黨的局,也就是「投給親共政黨才有和平、不投親共政黨就會有戰爭」的這個假和平、真恐嚇的論述騙局。

的確,我也認同2024大選,不是戰爭與和平的對決,而是民主與專制的對決。中共承諾的所謂「和平」,只是用投降來交換慢性死亡,看看香港就知道了。

不過,很有意思的是呢,有台灣媒體注意到,3月15日賴清德登記參選總統的那天,中共就傳出要挖角台灣邦交國洪都拉斯的消息;而到了賴清德被正式提名這一天,中共又宣布對台灣北部海域設置禁航區、對台灣實施「貿易壁壘調查」。

好像中共很多小動作都鎖定賴清德而來,是不是中共很怕賴清德呢?

我覺得媒體這個觀察很有意思、也很細心。中共怕不怕賴清德,我不清楚,但是在我看來,賴清德這個人,確實是中共需要顧忌與擔憂的。因為他的出身背景和他從政的過程呢,剛好跟中共官場形成強烈又鮮明的反差與對比。

一、三級貧戶 在自由民主體制下翻身

賴清德是鄉下出身的孩子,他的父親是礦工,但是在他兩歲的時候,父親就因為礦坑失火而過世了,全靠著母親咬牙打工,養活了六個孩子。所以賴清德從小家境就非常貧困,但是他說,父親留給他的最大資產就是貧窮,所以才會鍛鍊出克服困難的勇氣。

一個貧戶出身的鄉下孩子,靠著自己的苦讀與努力,一步步考上了名校、當上了醫生,最後再走向從政,從立委、市長,再到後來的行政院長以及現在的副總統。賴清德的人生反轉,正好說明了台灣這個自由開放的社會,能帶給人民更多的機會來發展自我、實現夢想。

反之,我們都知道共產黨一直宣稱他們的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要帶給全中國人民自由、平等與幸福,但是看看中共的五代領導人,除了毛澤東是農民出身之外,其他的四代領導人,有誰是貧苦出身?有誰不是紅二代或商二代?沒有。習近平雖然下過鄉,但是他也是靠著紅二代的背景起家的。

所以,賴清德參選總統,不但說明了自由民主體制能比中共體制帶給人民更多的機遇和向上流動的空間,也戳穿了共產黨的虛假承諾和權貴專政。

二、醫生出身 關心中國人權

賴清德以前是醫生,醫生經常要面對醫生與病患之間的人權和隱私問題,所以賴清德從政之後,也格外關注人權問題,還包括中國的人權。所以他不但多次聲援中國人權,還為香港反送中運動發聲,他還說過,要協助中國走向民主化,才能保障人權,不讓「六四天安門事件」重演,而兩岸也才會長期和平。

反過來看,中共雖然年年都聲稱「現在是中國人權的最好時期」,但是我們年年都看到中國發生大大小小的迫害人權事件,看到中國人民被警察濫捕、被城管毆打、被政府強制監控等等。從這角度看,賴清德又跟中共形成反差。

三、施政務實 深入民間第一線

我要強調一點,我不是要捧賴清德,但是以前我在台灣跑新聞就知道,很多政治人物,不分藍綠,都說賴清德是個「務實」的人。所以賴清德在台南市長期間,不但施政滿意度在台灣排名第一,還締造了台灣政壇紀錄,不但市長連任成功,而且兩次的得票率都超過六成。

特別是他連任市長的得票率將近73%,締造歷史新高。大家知道,在東西方成熟的民主社會裡,要在連任的選舉締造高得票率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所以這說明什麼?說明賴清德的執政成果,確實獲得人民的肯定,所以才能贏得這麼多的選票和信任。

舉個例子,2016年的過年前夕,台南發生大地震,造成大樓倒塌,上百人死亡。當時賴清德不但天還沒亮就趕到現場,指揮救災工作,而且一待就是好幾天,不但他的鞋子裂開了,他的年夜飯就是在現場吃泡麵。當時的總統馬英九還特別關心他,說他「不眠不休」,讓馬英九看了「相當不忍」。

那中共呢?2020年武漢爆發疫情之後,中共中央有沒有高官立刻到武漢去視察指揮?沒有。習近平要等到3月中,才去武漢。2021年河南鄭州爆發大洪水,中共高官有沒有人立刻去視察指揮?沒有。李克強要等到一個月、等洪水退到了夏威夷以後,才去河南「勘災」。因此,在執政這方面,賴清德又跟中共形成強烈的反差。

四、無懼共產黨 挑戰中共禁忌議題

我們必須承認一件事,台灣有很多政治人物都說關心人權、捍衛人權,但是呢,只要一遇到中國人權或者中共打壓特別厲害的人權話題,很多政治人物不是覺得「與我無關」呢,就是怕得罪中共,所以不敢觸碰。但賴清德是少數的例外。

法輪功跟活摘器官,是中共統治底下最最敏感的人權議題了,很多台灣媒體跟政治人物都被中共「知會」過,不要去碰法輪功。但是,當過醫生的賴清德,不但長期聲援法輪功、呼籲停止迫害,他還出任「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的亞洲分團長,追查中共活摘器官的真相。

賴清德有沒有遭到中共威脅過?我們不清楚,但是可以肯定,他並不害怕中共的威脅,所以才敢觸碰許多中共高度打壓、高度禁忌的敏感議題。

五、清廉自愛 難以利誘威逼

中共為什麼能夠收買、滲透那麼多的台灣政客、軍官和媒體?就是因為中共最擅長找到人性的弱點,來加以利誘威逼,比方說貪財、好色、愛權力等等。但是,賴清德雖然出身貧戶,但是他似乎也沒有特別愛錢,不但從來沒有傳出貪腐或權錢交易的醜聞,而且連一點緋聞都沒有。

有台灣媒體把賴清德從1996年參政以來,歷年的財產申報記錄整理出來,發現賴清德夫婦就跟一般百姓一樣,從年輕時就背著房貸債務,然後漸漸地還清了房貸,最後擺脫了負債人生。

那中共官場呢?當然習近平自己也是反貪的,但是不論在他當權之前還是當權以後到現在,中共官員的權錢交易、權色交易從來沒斷過,可以說是「嘈嘈切切錯杂弹,大貪小貪抓不完」。

所以說,賴清德的「政治潔癖」,不但讓中共很難用利誘威逼的方式來收買,而且還跟中共的「百官皆貪」又構成了強烈反差。

我們再強調一遍,我們不是要宣傳賴清德,更不是要幫他助選。而是因為他的出現,確實對中共官場和中共體制,起到了很鮮明的「鏡照反差」,可以幫助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拆穿中共的假面具,同時也幫我們了解,兩岸不同的政治體制,確實會給人民帶來不同的人生和機遇。也因為這樣,賴清德參選總統,才會讓中共心虛又心慌。

好,今天就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娥月臥雲鄉
射暈七彩芒
柔暉古今照
癒療無盡傷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