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一面倒支持台灣 馬克龍忙改口平息怒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3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迎合中共,稱歐洲不應跟隨美國,捲入台海爭端,引發國內外輿論抨擊。面對法國民眾以及歐盟一面倒地支持台灣,迫使馬克龍改口,試圖平息輿論怒火,稱法國與歐洲對台灣立場一致。

法國輿論一面倒支持台灣

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4月1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大家可能很難想像!全法國都在討論台灣!所有輿論一面倒都在支持台灣,這是一個很強大的力量。」

「我真的說,台灣從來沒有獲得如此強大的曝光度與支持!」吳志中說。

許多網友回應,喊話「台灣加油!」「太棒啦!」「感謝吳大使以及外交團隊!」

甚至還有網友謝謝法國總統馬克龍,「馬克龍沒想到他變歐洲挺台總加速師。」

15國議員聲明:馬克龍不代表歐洲

上週,馬克龍訪華與習近平會晤,他在返回的途中對媒體表示,歐洲應戰略自主,不要跟隨美國,歐洲要避免因台灣議題捲入美中衝突。

但馬克龍這番迎合中共的言論引發各方批評。4月11日,來自法國、瑞典、立陶宛等15個國家的30多位「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國會議員發出聯合聲明,強調馬克龍的涉台言論不代表歐洲。

聲明譴責馬克龍,「失當的言論不僅無視台灣在全球經濟中的關鍵地位,更傷害了國際社會數十年來維持台海和平的努力。」聲明指出,從歷史上看,對威權政府的綏靖政策都沒有好結果,「很可惜,總統看來沒有從過去學到教訓」。

當天,法國外交部取消了原定針對馬克龍此行要向各國外交官的匯報,試圖平息輿論危機。一名法國高階外交官員表示:「目前要消除美國疑慮,並且告訴他們在台海議題上並沒有變化,我們的立場與過去相同。」

12日,法國駐台機構、法國在台協會發表聲明,指法國在台灣議題上與歐洲維持一致立場,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馬克龍改口:法國與歐洲對台灣立場一致

面對洶湧的評論聲浪,馬克龍本人也連忙改口,試圖平息輿論怒火。他12日訪問荷蘭,在阿姆斯特丹的記者會上說:「法國與歐洲對台灣的立場是一樣的。我們支持維持現狀。這個政策是一貫的、沒有改變。」

他還說,幾天前,一艘法國軍艦在中共舉行圍台軍演期間穿越台灣海峽,展現法國對這個區域安全的積極參與。

據法國媒體「挑戰」(Challenges)網站報導,馬克龍言論引發爭議後,法國軍艦「牧月號」上週末穿越台灣海峽,當時中共軍方正在附近舉行環台軍事演習。

台灣國防部情報次長室次長顏有賢證實,最近確有一艘法國軍艦穿越台灣海峽,但沒有提供詳細信息。

專家:馬克龍對台海錯誤分析

馬克龍法媒《費加羅報》刊文表示,馬克龍走錯一步,引發盟友強烈反彈,指責他破壞跨大西洋團結。

文章引述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中國問題專家Antoine Bondaz指出,馬克龍讓人以為法國會在台海發生危機的情況下,保持中立,避免捲入,北京對此樂見其成。但馬克龍的言論震驚了法國戰略研究界,他們提醒說,法國在亞太地區有眾多利益,台灣海峽是法國在印太地區的安全關鍵。

文章稱,東歐國家對馬克龍要在中美之間保持等距關係的思路感到不解。Antoine Bondaz則表示,馬克龍對台灣問題的表述完全是一種錯誤分析。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