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鏈女「丈夫」獲刑九年 輿論憤慨:判的太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7日訊】江蘇徐州鐵鏈女」事件(徐州八孩母親事件)曾引起海內外關注。4月7日,八孩的父親董志民犯虐待罪、非法拘禁罪被判刑9年。此判決結果引發網民的憤慨,大多網民認為「判的太輕了」。

4月7日,江蘇徐州市中級法院判決,董志民犯虐待罪被判刑六年半,犯非法拘禁罪判刑三年,數罪併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九年;被告人時立忠、桑合妞、譚愛慶、霍永渠、霍福得犯拐賣婦女罪,分別被判刑11年、10年、13年、8年半和八年,並處罰金。庭審中,他們表示「認罪」。

官方判決稱,1998年初,時立忠、桑合妞以治病等為名將小花梅(鐵鏈女)從雲南省福貢縣子里甲鄉亞谷村拐騙至江蘇省東海縣,後二人將她以5000元(人民幣,下同)賣給該縣農民徐某東(因超過追訴時效,未追訴)。她與徐某東共同生活至同年5月上旬後去向不明。

同年6月,譚愛慶及其妻李某玲(未追訴)將在河南省夏邑縣駱集鄉潭窪村發現並收留的小花梅,以3000元賣給霍永渠、霍福得。霍永渠、霍福得將小花梅帶至豐縣歡口鎮,經劉某柱(未追訴)介紹,以5000元轉賣給董某更(已故)及其子董志民。

董志民將小花梅帶至董集村家中共同生活。她在董家時存在痴笑、目光呆滯等情況。1999年,二人生育長子。2011年至2020年,二人先後生育七個子女。這期間,她精神障礙症狀更加明顯。董志民未將她送醫治療。2017年7月至案發前,董志民對小花梅進行布條繩索捆綁、鐵鏈鎖脖等虐待、拘禁行為。小花梅患有精神分裂症(衰退期),被評定為精神殘疾二級。

上述判決結果公布當天(4月7日),大陸知名律師遲夙生在微博發文質疑,董志民為什麼沒定強姦犯罪?有通知被害人或者被害人代理人出庭參加追訴嗎?

微博原創視頻博主「方弘個案說法」去年曾發文,北京市盈科(上海)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周小羊律師表示,如果董志民收買的是精神有問題的女性,不能自主的決定自己的性權利,又強行發生性關係肯定會構成強姦罪。

此結果再次引起大陸網民的憤慨。

大陸網民表示,「現在看還是氣憤!」「現在還是氣得我咬牙切齒。」「受害人實在是太慘了。」「判的太輕了。」「太輕了,才9年,毀了人一輩子。」「9年,她被關了幾年?」「真是諷刺。做的比惡鬼還殘忍至極的事,只判了九年。」

還有人說,「當一個女性被當作商品販賣,連同她的子宮一起,經受身心折磨和八次生育。而始作俑者只需蹲九年牢獄······未免有點可笑。」

「鐵鏈女」背景

2022年1月28日,徐州豐縣歡口鎮發生八孩母親事件。這位被網民稱為鐵鏈女的八孩母被鐵鏈拴著,在寒冷的天氣下穿著單衣,視頻在網絡上熱傳。後來又爆出鐵鏈女遭非人虐待,同村還有多起類似事件,引發全網譴責和憤怒。

在輿論壓力下,徐州市當局先後發出四次通報,但均無法自圓其說,再次引起更強烈的批評聲浪,斥責地方當局企圖縱容、包庇並參與人口拐賣。

徐州官方在第四次通告中,聲稱鐵鏈女「楊某俠」(楊慶俠)是從雲南福貢縣被拐賣的小花梅。但前調查記者前往雲南亞谷村實地調查,包括小花梅的妹妹、鄰居在內的當地人均表示,無法從照片和口音確認楊女就是小花梅。當地人也無法斷定小花梅就是徐州的八孩母。

這期間,超過800名人大、北大、清華和山東大學校友簽名連署,要求公開調查訊息。民間質疑該女子其實是12歲就失蹤的四川女孩李瑩。

在徐州當局發布四次通報未能服眾後,江蘇官方2022年2月17日成立調查組,23日發布新的調查結果,再次引發排山倒海的質疑聲浪。

前往探訪鐵鏈女的網民「我能抱起120斤」(大號名為:烏衣古城),遭徐州警方二次抓捕。

旅美人權律師王清鵬曾發推文表示,在中國,有多少人關注鐵鏈女,就有多少人具有憐憫心;有多少人不放棄鐵鏈女案,就有多少人在質疑政府的權威。面對政府瘋狂的刪帖、封號、恐嚇,不忘記也是一種抗爭!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