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链女“丈夫”获刑九年 舆论愤慨:判的太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7日讯】江苏徐州铁链女”事件(徐州八孩母亲事件)曾引起海内外关注。4月7日,八孩的父亲董志民犯虐待罪、非法拘禁罪被判刑9年。此判决结果引发网民的愤慨,大多网民认为“判的太轻了”。

4月7日,江苏徐州市中级法院判决,董志民犯虐待罪被判刑六年半,犯非法拘禁罪判刑三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九年;被告人时立忠、桑合妞、谭爱庆、霍永渠、霍福得犯拐卖妇女罪,分别被判刑11年、10年、13年、8年半和八年,并处罚金。庭审中,他们表示“认罪”。

官方判决称,1998年初,时立忠、桑合妞以治病等为名将小花梅(铁链女)从云南省福贡县子里甲乡亚谷村拐骗至江苏省东海县,后二人将她以5000元(人民币,下同)卖给该县农民徐某东(因超过追诉时效,未追诉)。她与徐某东共同生活至同年5月上旬后去向不明。

同年6月,谭爱庆及其妻李某玲(未追诉)将在河南省夏邑县骆集乡潭洼村发现并收留的小花梅,以3000元卖给霍永渠、霍福得。霍永渠、霍福得将小花梅带至丰县欢口镇,经刘某柱(未追诉)介绍,以5000元转卖给董某更(已故)及其子董志民。

董志民将小花梅带至董集村家中共同生活。她在董家时存在痴笑、目光呆滞等情况。1999年,二人生育长子。2011年至2020年,二人先后生育七个子女。这期间,她精神障碍症状更加明显。董志民未将她送医治疗。2017年7月至案发前,董志民对小花梅进行布条绳索捆绑、铁链锁脖等虐待、拘禁行为。小花梅患有精神分裂症(衰退期),被评定为精神残疾二级。

上述判决结果公布当天(4月7日),大陆知名律师迟夙生在微博发文质疑,董志民为什么没定强奸犯罪?有通知被害人或者被害人代理人出庭参加追诉吗?

微博原创视频博主“方弘个案说法”去年曾发文,北京市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小羊律师表示,如果董志民收买的是精神有问题的女性,不能自主的决定自己的性权利,又强行发生性关系肯定会构成强奸罪。

此结果再次引起大陆网民的愤慨。

大陆网民表示,“现在看还是气愤!”“现在还是气得我咬牙切齿。”“受害人实在是太惨了。”“判的太轻了。”“太轻了,才9年,毁了人一辈子。”“9年,她被关了几年?”“真是讽刺。做的比恶鬼还残忍至极的事,只判了九年。”

还有人说,“当一个女性被当作商品贩卖,连同她的子宫一起,经受身心折磨和八次生育。而始作俑者只需蹲九年牢狱······未免有点可笑。”

“铁链女”背景

2022年1月28日,徐州丰县欢口镇发生八孩母亲事件。这位被网民称为铁链女的八孩母被铁链拴着,在寒冷的天气下穿着单衣,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后来又爆出铁链女遭非人虐待,同村还有多起类似事件,引发全网谴责和愤怒。

在舆论压力下,徐州市当局先后发出四次通报,但均无法自圆其说,再次引起更强烈的批评声浪,斥责地方当局企图纵容、包庇并参与人口拐卖。

徐州官方在第四次通告中,声称铁链女“杨某侠”(杨庆侠)是从云南福贡县被拐卖的小花梅。但前调查记者前往云南亚谷村实地调查,包括小花梅的妹妹、邻居在内的当地人均表示,无法从照片和口音确认杨女就是小花梅。当地人也无法断定小花梅就是徐州的八孩母。

这期间,超过800名人大、北大、清华和山东大学校友签名连署,要求公开调查讯息。民间质疑该女子其实是12岁就失踪的四川女孩李莹。

在徐州当局发布四次通报未能服众后,江苏官方2022年2月17日成立调查组,23日发布新的调查结果,再次引发排山倒海的质疑声浪。

前往探访铁链女的网民“我能抱起120斤”(大号名为:乌衣古城),遭徐州警方二次抓捕。

旅美人权律师王清鹏曾发推文表示,在中国,有多少人关注铁链女,就有多少人具有怜悯心;有多少人不放弃铁链女案,就有多少人在质疑政府的权威。面对政府疯狂的删帖、封号、恐吓,不忘记也是一种抗争!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