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律師探訪鐵鏈女 車困村外進不去也走不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2日訊】中國徐州「鐵鏈女」引發輿論持續關注,時隔一年當地依舊戒備森嚴。前律師李莊在中國新年前乘車探訪,結果不但進不了村,還差點被扣留。相關文章很快被刪。

1月11日,李莊在微博發表了《豐縣行》一文,敘述了他10日到江蘇徐州豐縣歡口鎮董集村探訪「鐵鏈女」及其八個孩子的經歷。

文中說,事件過去一年了,大家都很牽掛「鐵鏈女」和她八個孩子的境況。眼看要過年了,他受律師同行們所託,專程從北京趕到豐縣一探究竟。

10日早上,他們一行人開車從豐縣縣城趕往董集村,到了村外的鄉間小路上,老遠就看到村口有人把手,路中間橫著隔離墩,路邊有個鐵皮屋,一看就是日夜有人值班的檢查站。

因爲小路太狹窄,車裡的人看到檢查站人員走出來,但也無法掉頭,只好硬著頭皮迎上去。當得知他們是去慰問董志民(「鐵鏈女」的所謂丈夫)家的八個孩子時,檢查人員就讓他們去鐵皮屋登記身分證。登記簿上的登記內容很「豐富」,此前已有登記人員被標記為「可疑」。

登記之後,檢查人員還不讓進村,說是要「等領導批准」。不一會兒,就來了一群騎電動警車的協警,依舊拒絕他們進村。當他們無奈準備返回豐縣時,卻發現已有村幹部開來的白色轎車橫在路中央,擋住了他們的退路。村幹部還站在車前,陰陽怪氣地說:「你們可以走啊,我們不攔著。」

李莊推了村幹部一把,周圍馬上又竄出來很多人。他馬上撥打110報警,撥打兩次後才有回應。半小時後,110警車趕到。但公安依然不讓他們走,說是還要等領導處理。過一會兒第二輛警車趕到,一個領導模樣的人詢問他們的來意後,宣稱看望「鐵鏈女」需要到豐縣縣委宣傳部「報備」。

李莊一行人多次據理力爭,指出對方諸多做法不合理不合法,但交涉都無結果,最後只好說要「去縣委」,公安才讓村幹部開走攔路的白色轎車,放他們返回縣城。

李莊本身就是有一定知名度的新聞人物,背後還有一衆律師同行的支持和關注。如果是普通人去探訪「鐵鏈女」,能否順利離開,結果可能難以預料。

一年來,「鐵鏈女」的真實身分未解,甚至生死未明,海內外網友持續要求中共給出一個交代。李莊等人的探訪雖然無果,但用實際行動證明了,當局不會回應民衆的呼聲。

李莊這篇文章11日刊出,很快引發網友關注,也迅速觸發中共審查機制。微博原文很快被刪,甚至文章截圖也被屏蔽。網友們轉發到微信的文章也接連消失,頁面變成「此內容因違規無法查看」。

不過,網友們早已將原文截圖,並通過圖像翻轉等方式繞過審查,繼續在社交媒體傳播。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