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連任引熱議:驚濤駭浪將至 中國已難掉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1日訊】習近平日前在「意料之中」三連任,但他第三個任期一開始就面臨內憂外患。有專家指,他未來五年執政將面臨「驚濤駭浪」;亦有學者指,習近平黨管一切,中國已難掉頭。

3月10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人大會議舉行的象徵性「投票」中,獲得第三任期,連任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中共黨媒稱其「全票當選」。

習近平的「全票當選」,引發國際輿論普遍關注。據美國之音報導,許多西方政治家、評論人士和活動者都表示,習近平的「全票當選」,再次反映了中共全國人大這個橡皮圖章機構的選票毫無意義。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播、國家安全事務首席記者吉姆·修托(Jim Sciutto)在推特發文說:「習近平並非以『全票當選』出任第三任國家主席。他是由一個他控制的機構選出來的,這個機構在中國人口所占比例微乎其微。此前,一個旨在防止領導人終身執政的任期限制被他和他的盟友廢除了。」

美國作家、評論人士章家敦(Gordon G. Chang)在推特上說,習近平一直在將中國推向懸崖,現在他有更多權力這麼做了。

習近平「毫無懸念」當選之後,輿論普遍認為,習在未來五年的任期之內,執政路上可謂危機重重。

目前,習近平已經牢牢掌控了統治權力,但在國內外仍被諸多頭痛事所困。首先是中國經濟復甦面臨挑戰;其次是人口危機迫在眉睫;第三是供應鏈轉移給製造業帶來威脅;第四是嚴峻的國際環境。

習近平曾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開幕式做報告時稱,未來五年「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等。該報告89次提到「安全和保障」、17次提到「鬥爭」。

輿論認為,習近平即使獲得第三個任期,但中共黨內鬥爭議會更加激烈。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副教授吳木鑾表示,習曾多次警告,未來幾年中國將在驚濤駭浪之中航行,預料他將藉由加強內部「維穩」,向中高階官員與基層公務員祭於「嚴格紀律」。

他說,習近平面臨的最大挑戰,仍然是中美之間的緊張局勢。

但旅居日本的中國問題學者洪湘南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以現在中共的執政方向,已經回不到過去:「連掉頭都沒辦法掉,如果掉頭需要再有幾十年,原地掉頭掉不了,現在回不去了。」

時事評論人士王正則表示,這次中共人大選舉可以看出,當制度沒有制衡的時候,就像汽車失去了剎車,結局可想而知。「當一個聲音出現的時候,沒有反對的聲音,這個國家就會走向消亡。」他說。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對新唐人表示,這個毫無懸念的結果,被外界解讀為一個遊戲,其實中共黨內暗流洶湧。他說,「它其實表明一個什麼問題呢?不是說習近平他有多高的權威,(大家)都把他當作皇帝的新裝,搞得都不跟你玩了,全部躺平,你要怎麼樣就怎麼樣。」

王赫說,習近平個人的權力已經達到了頂峰,但是他個人的權威到了低谷。從整個中共歷史上來看的話,隨時都可能風雲突變。習近平現在已經成了孤家寡人、眾矢之的。只是說大家沒有找到一個適當的爆發點。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