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時代恐成第二個華為?習警告:別全軍覆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0日訊】中國的「寧德時代」在動力電池的製造方面位居全球前列,近年來迅速擴張海外市場,引發美國警惕。近日,習近平警告寧德時代不要被人兜底,「全軍覆沒」。此言引發猜測,「寧德時代」會不會成為下一個華為遭到美國制裁。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寧德時代基本上主要做電動車的電池,它跟華為不太一樣,是因為華為還牽扯到一些數據的問題,一些商業機密的問題。但是長遠來講是有可能的。」

習近平6日在北京參加政協會議工商界分組會,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在會中第一個發言,稱寧德在全球動力電池的份額已經達到37%,連續6年全球第一。習近平表現出開心,但也透露心中擔心:「怕來個大呼嚨,先是一哄而起,最後一哄而散。」

還說,對於新興產業,要搞清楚市場有多大、風險在哪裡,「要防止孤軍深入,最後全軍覆沒」。

黃世聰:「其實習近平當然講這個話就是在警告寧德時代,避免就是說重蹈華為的覆轍,因為華為顯然是變成世界第一之後,引起美國的注意,然後美國就對它進行一個封殺,導致現在華為幾乎是已經面臨到業績非常慘淡的一個局面。」

今年2月,寧德時代與美國福特汽車達成協議,在美建造電動汽車電池廠,由寧德時代提供技術維運。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盧比奧要求,對協議進行審查,擔心協議進一步加劇美國對中共電池技術的依賴。維州州長楊金也擔憂,寧德時代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可能帶來安全威脅。

不過,習近平在美國正式制裁之前,就發表此類講話,觀察人士感到奇怪。事實上,北京近年來就加緊對行業巨頭的控制,此番講話更是有阻止寧德擴張的意味。

台灣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現在西方反而沒有那麼防著寧德時代,現在寧德時代阻止它往西方擴張的是習近平。我現在比較能猜測的是這樣,就是說習近平一直覺得中國的市場其實是非常大的,大到可以支持任何的產業,在中國有一個非常好的發展,所以某種程度也可以說是習近平的誤解,或者是過度的自信。」

邱俊榮教授認為,比起擔心寧德步華為後塵,習近平更想要的是科技「內循環」,實現所謂的「共同富裕」。

邱俊榮:「特別是從前年開始,從對阿里巴巴的打壓開始,很多的產業都受到他的政策的影響,看起來他也不以為意,他還是覺得他自己的路線,包含了共同富裕,包含了國進民退,他覺得是一個好的路線,對的路線,所以經濟數據對他來講可能不是那麼重要。」

邱俊榮教授認為,未來習近平對民企的打壓,可能還不會鬆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