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中共政治局霸占主席台 兩會成夾生飯

中共召開兩會企圖獲得一些政權合法性,但34名新老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委員們堂而皇之地占據主席台前兩排,令走過場的兩會變成了一鍋夾生飯。

中共政治局常委憑啥坐主席台最中間

主席台是中共召開各種大小會議的一大特徵,對台下的人來說,坐在主席台上的人就是當然的「領導」,對他們只能俯首帖耳。任憑主席台上的人胡說,台下的人也得假裝認真聽訓。

主席台也是中共召開大型會議時暗箱操作的關鍵手段,特別是換屆之時,主席團裡提前塞進了已經內定的下屆領導班子。台下的人心照不宣,也知道該巴結誰了。

幾個月前的中共二十大上,新老政治局常委都是主席團的關鍵成員,自然就坐上了主席台的第一排,其餘的主席團成員坐到主席台後面。中共的黨代會並不直接選舉政治局、政治局常委和總書記,只產生一個中央委員會就收場了,中央委員會再繼續暗箱操作。

中共內部沒有民主,對外也稱民主集中制,最後還是集中。中國共產黨只是一個政黨,中共政治局並不能代表國家機關,老百姓也沒法監督。加入共產黨的人,明知道其中的貓膩,根本不可能有什麼民主和監督,實際等於接受了少數人玩貓膩。很多人就是看準了這樣的貓膩,並希望藉著這樣的貓膩迅速獲得權力,才加入中共的。

中共二十大玩貓膩、暗箱操作,但偏要向外界部分公開,中共領導人以此證明自己是被「選」出來的,是公認的「領導者」。不過,中共領導人還是心虛,不得不通過兩會的另一次操作,沾上點合法性,才能變身「國家領導人」。

兩會召開的第一天,中共政治局常委們就迫不及待地坐上了主席台,但他們多數卻不是主席團的成員。這就顯得相當不倫不類了。

政協開幕前,中共暗箱操作了一個政協會議主席團,王滬寧成了主席團主席,隨後坐上了主席台第一排的中間,主持政協會議。其他政治局常委並未在主席團內,卻坐在了第二排的中間位置。

人大開幕前,中共又暗箱操作了一個人大會議主席團,趙樂際成了主席團主席,隨後坐上了主席台第一排的中間,主持人大會議。其他政治局常委也不在主席團內,但又坐在了第二排的中間位置。

所謂主席團的產生本身就是暗箱操作,並不合法;多數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委員們不是主席團成員,卻坐上主席台,更不合法。

李強還沒有當選總理,就提前坐上主席台。

趙樂際和王滬寧還沒有當選新一屆人大委員長和政協主席,也提前坐上了主席台。

蔡奇只是中共的書記處書記,兩會後應該不會有政府職位,不知為何也要坐上主席台。

李希只是中紀委書記,也坐上了主席台。如果他兼任了國家監察委主任,也只能在被任命後坐上主席台,而不是之前;如果國家監察委主任繼續由一名中紀委副書記兼任,李希還是沒有理由上主席台。

中共領導人試圖通過兩會獲取合法性,但他們的「國家領導人」身分並不合法,中共領導人在主席台上顯得太突兀,把兩會搞成了夾生飯。

國家主席、總理和人民代表大會的權力錯位

習近平坐在兩會主席台第二排的中間,與所有人又拉開了更大的距離,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習近平應該以國家主席的身分坐在主席台上,而不是總書記。

憲法第五十七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

憲法第六十二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行使下列職權……(四)選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五)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的提名,決定國務院總理的人選。

按照憲法,人民代表大會的權力最高,並選舉國家主席和國務院總理。

憲法第六十三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權罷免下列人員……(一)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二)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審計長、祕書長。

人大不但可以選舉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和副總理等,還可以罷免他們。

憲法第八十五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執行機關,是最高國家行政機關……國務院實行總理負責制。

按照憲法,國務院是最高國家行政機關,國務院總理是最高行政官員,實際是最高的「國家領導人」。這應該也是習陣營一定要爭奪國務院總理的原因所在。

憲法第八十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決定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決定,公布法律,任免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審計長、祕書長……

憲法第八十一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活動,接受外國使節;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決定,派遣和召回駐外全權代表,批准和廢除同外國締結的條約和重要協定。

按照憲法,國家主席只能按照人民代表大會或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行事,實際並不是最高行政官員。所以,中共總書記兼任的國家主席,往往被認為是一個虛職,但中共總書記需要以國家主席的名義參加外交活動,否則沒有合法性。各國經常稱外訪的中共總書記為總統,實際是國家主席的英文翻譯。

習近平接待來訪的外國領導人,李克強一般也要另外安排會見,因為國務院總理才是最高行政官員;但因為中共政治局的排名,習近平權力最高,李克強只能是第二位。習近平又兼任國家主席,所以坐在主席台中間,李克強只能坐旁邊,這就造成了最高中共領導人和最高「國家領導人」的錯位。

習近平是最高中共領導人,雖然兼任了國家主席,卻不是最高「國家領導人」。李克強雖然只能坐在旁邊,但以國務院總理身份,代表最高行政機關向人大做報告。習近平雖然是國家主席,在人大會議上卻一句話都說不上。

中共政治局常委入場和退場時,習近平走在最前面,其他人都起立鼓掌,令人很容易混淆了最高中共領導人和最高「國家領導人」。其它政治局常委,甚至政治局委員們也渾水摸魚,被黨媒謊稱為「國家領導人」。

中共領導人通過暗箱操作,實際操縱了名義上的人大,造成了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和人民代表大會權力的嚴重錯位;再加上政治局常委、委員占據主席台,成為人大最夾生的一幕,憲法形同兒戲。

更多政治局委員的尷尬

中共第十九屆、二十屆政治局委員們,占據了兩會主席台第二排,還有第一排中間的三個位置。新老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排居中,其它新老政治局委員分列兩側。

政協並不代表國家機關,沒有立法和行政權力,只是中共與所謂民主黨派的協商議事機構,實際是中共的統戰機構。因此,政協會議並不能給中共增加合法性,政協主席、副主席也不算什麼「國家領導人」,但仍然被黨媒謊稱為「國家領導人」,享受同等特權待遇。被排擠但還不能退休的中共官員們,多了一個拿錢養老的地方。

中共把政協和人大混在一起開,不過是為了進一步增加合法性。

中共政治局委員們在政協會議上難以獲取合法性,只有在人大會議上才有可能達到目的。按照一般的理解,坐在主席台上的人,應該是準備發言的人,然而大多數中共政治局成員都沒有政府職務,並沒有資格發言。人大的各種文件,他們早就提前看過多遍,因此在會議現場實在無事可做。有時,他們會與鄰近的人偶爾交談,但更多時候只能正襟危坐、毫無表情。

李強、蔡奇、丁薛祥、李希目前只有黨內職務,差不多是正襟危坐的典型,趙樂際、王滬寧混上了人大和政協主席團主席,分別主持人大和政協會議。

其他政治局委員中,馬興瑞是新疆黨委書記;王毅是中共外事辦主任;尹力是北京市委書記;石泰峰是中共書記處書記兼中共統戰部部長;李干傑是中共書記處書記;李書磊是中共宣傳部長;陳文清是中共書記處書記兼政法委書記;陳吉寧是上海市委書記;陳敏爾是天津市委書記;袁家軍是重慶市委書記;黃坤明是廣東省委書記;劉國中、李鴻忠、張國清目前是沒有職位的政治局委員。這些人都只有黨內職務或頭銜,卻坐在人大會議主席台上,實在缺乏資格。

何立峰是發改委主任,可能升任國務院副總理,算有點理由坐主席台。張又俠準備續任軍事委員會委員,也算有點理由。何衛東目前只是中共軍事委員會委員,尚未當選國家軍事委員會委員,提前坐上主席台並不合適。

李克強和汪洋在人大和政協開幕會上做完報告後,3月7日很知趣地缺席了第二次人大全體會議,但韓正、孫春蘭、劉鶴、胡春華等卸任的政治局常委、委員仍然在主席台上。

政治局常委還參加人大的分組討論,仍然要布置一個主席台,政治局常委照樣坐中間,以領導者的姿態作指示性發言。他們在人大會議期間的這些舉動,都不合法不合規,更毫無接受監督之意。

結語

中共政治局常委、委員們占據了兩會主席台前兩排,還享有不帶口罩的特權,但他們大多數並不是主席團的成員,主席團也是暗箱產生的,這些實際都嚴重違背了憲法。

中共領導人試圖通過兩會獲得「國家領導人」的身份,實際很生硬,也欠缺合法性。當然,中共兩會代表的產生也沒有合法性,兩會議程、相關文件和最終結果同樣沒有合法性。

中共操縱的兩會並沒有給中共政權帶來合法性,中共政治局成員坐在主席台上過於扎眼,實際凸顯了中共政權的非法性質,他們的能力也備受質疑。

這個非法竊取權力74年的紅色政權,還在企圖通過兩會續命;但越來越多清醒的中國人應該能夠分辨中共這種十分蹩腳的把戲;兩會隨著中共壽終正寢的日子眼看不遠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