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兩岸掃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4日訊】下面是今天的兩岸掃描。

中國女性「終身無孩率」飆升 登熱搜榜首

2月13日,「我國女性終身無孩率快速上升」的話題一度衝上大陸熱搜榜首,原因是一項最近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年輕一代的婚育觀念正在發生改變,適齡人口初婚年齡不斷推遲,育齡女性的生育意願也持續走低,女性終身無孩率更是快速上升,從2015年的6.1%,升至2020年的近10%。擁有近150萬粉絲的大陸女博主「蒼南言」認為,女性擁有更多自主權、家庭觀念的改變,以及事業及生活壓力的增大,是女性不願生育的主要原因,並預計不願生育的女性比例還將繼續提高。

新年後北大12名教授病亡 全為中共黨員

進入2023年之後,截止2月10日,北京大學已有至少12名教授病亡,均為中共黨員,其中包括中科院院士翟中和,以及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原院長陳占安等。2022年底新一輪疫情爆發後,北京大學等高校一直是黨員、教授密集死亡的重災區。去年10月31日至12月5日,僅36天裡就有15名退休教授去世。根據中共的說法,北京大學是中國傳播馬克思主義的最初基地;中國最早的一批共產主義者和馬克思主義者,便出自北京大學。

台灣大選期間引反彈 中共暫緩23條立法

中共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瑞13日在香港《明報》撰文,提出港府不宜今年展開《基本法》23條立法,與港府早前的表態不同。前中共政協委員劉夢熊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雖然盧文瑞不是官員,但中共應該是借用他的名義表明立場。有學者認為,如果此時提出23條立法,可能會引起社會反彈。中共即將派王滬寧編制替代「一國兩制」的新統戰方案,如果現在推動香港23條立法,等同於破功,預計會推遲到明年台灣大選之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