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两岸扫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4日讯】下面是今天的两岸扫描。

中国女性“终身无孩率”飙升 登热搜榜首

2月13日,“我国女性终身无孩率快速上升”的话题一度冲上大陆热搜榜首,原因是一项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年轻一代的婚育观念正在发生改变,适龄人口初婚年龄不断推迟,育龄女性的生育意愿也持续走低,女性终身无孩率更是快速上升,从2015年的6.1%,升至2020年的近10%。拥有近150万粉丝的大陆女博主“苍南言”认为,女性拥有更多自主权、家庭观念的改变,以及事业及生活压力的增大,是女性不愿生育的主要原因,并预计不愿生育的女性比例还将继续提高。

新年后北大12名教授病亡 全为中共党员

进入2023年之后,截止2月10日,北京大学已有至少12名教授病亡,均为中共党员,其中包括中科院院士翟中和,以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陈占安等。2022年底新一轮疫情爆发后,北京大学等高校一直是党员、教授密集死亡的重灾区。去年10月31日至12月5日,仅36天里就有15名退休教授去世。根据中共的说法,北京大学是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最初基地;中国最早的一批共产主义者和马克思主义者,便出自北京大学。

台湾大选期间引反弹 中共暂缓23条立法

中共全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瑞13日在香港《明报》撰文,提出港府不宜今年展开《基本法》23条立法,与港府早前的表态不同。前中共政协委员刘梦熊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虽然卢文瑞不是官员,但中共应该是借用他的名义表明立场。有学者认为,如果此时提出23条立法,可能会引起社会反弹。中共即将派王沪宁编制替代“一国两制”的新统战方案,如果现在推动香港23条立法,等同于破功,预计会推迟到明年台湾大选之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