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副省級官員同日被查 包括新疆兵團副司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6日訊】元宵節當天(2月5日),中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下稱新疆兵團副司令員焦小平、大連市政協主席郝宏軍,及湖南省政協前副主席易鵬飛同一天被宣布落馬。

以上三名副省級官員均在任上被查。郝宏軍曾在1月28日參加大連一季度重點項目開工儀式;焦小平2月1日出席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行政常務會議;易鵬飛2月3日出席當地政協會議。

新疆兵團副司令員焦小平被查

現年57歲的焦小平,曾任財政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中心(中國清潔發展機制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主任等職;2022年6月空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對外又稱「中國新建集團公司」),任職黨委常委、副司令員、中國新建集團公司副總經理。

中共十八大以來,新疆兵團有多名高層官員落馬,包括兵團前黨委副書記、司令員劉新齊,兵團前常委田建榮、王世江、徐志新、宋志國,兵團黨委統戰部前副部長艾斯蓋‧卡德爾,兵團前紀委副書記劉軍,兵團女團長張彩英,兵團第十三師前副師長文國輝,兵團前副司令員、前政法委書記楊福林等,都先後落馬。

中共新疆兵團組建於1954年,是中共現存的最後一個生產建設兵團,實行「軍、政、企合一」的特殊組織,屬省(部)級單位,受中共國務院和自治區政府的雙重領導。

此外,新疆兵團政法委書記楊福林曾因積極追隨中共江澤民集團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被追查國際列入追查名單。

因嚴重侵犯新疆維吾爾族的基本人權,2020年7月31日,美國財政部和國務院宣布制裁新疆兵團及兵團前黨委書記、政委孫金龍,以及新疆兵團時任黨委副書記、司令員彭家瑞。

美國國務院當時表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是中共下屬的「準軍事組織」。時任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及時任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被制裁。

營口市公安局前局長郝宏軍被查

郝宏軍是遼寧今年「首虎」。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0歲的郝宏軍,歷任營口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撫順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大連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遼寧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等職,2022年1月任大連市政協主席。

去年以來,大連多名政法系統官員落馬。

2022年7月,已退休8年的大連市前副市級調研員徐從琪被調查。其曾任大連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察局局長等職。

2022年7月,已退休3年多的大連市檢察院前黨組副書記肖鵬被調查。其曾任
大連市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等職。

2022年6月,大連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分管日常工作的副局長王韋被調查。

2022年3月,大連市前副市長、市公安局前局長楊耀威被調查。除楊耀威外,大連市公安局局長劉樂國、王立科相繼被查。

此外,郝宏軍、王韋、楊耀威、劉樂國、王立科曾因積極追隨中共江澤民集團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及海外明慧網點名。

易鵬飛落馬 多名同僚被查

1962年5月出生的易鵬飛,早年在湖南省計委、省發改委任職25年,曾任湖南省計委副主任、省發改委副主任、懷化市市長、婁底市市長、郴州市委書記等職,2018年1月任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兼任郴州市委書記至2021年3月。

易鵬飛是湖南今年的「首虎」,他的多名同僚也被查。去年2月,郴州市政府副祕書長蔣利民被查(同年10月被判刑10年);8月,郴州市委副祕書長郭薪被查;9月,時任郴州市副市長李浩「主動投案」被查。

易鵬飛曾任在婁底市委副書記、市長(2012年1月至2015年3),與其搭班子的市委書記是龔武生。2015年3月,易鵬飛調離婁底,接任市長的是李薦國。龔武生調離婁底後,李薦國接任市委書記。

龔武生和李薦國分別於2020年5月9日、2020年6月10日落馬。除了龔武生、李薦國外,婁底市前市長楊懿文、前副市長王成良等人也落馬。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